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泰國奇雞 斷頭10天還活著

泰國叻丕府一隻雞被斷頭超過10天後,還活得好好的。(網路影片擷圖)
泰國叻丕府一隻雞被斷頭超過10天後,還活得好好的。(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泰國叻丕府一隻斷頭超過10天後,依然還活著,現已被善心人士收養。而牠展現的堅韌生命力,在社交媒體上引起了不少網民的關注。

這隻無頭的照片和影片先是在網路上走紅,隨後牠就成為泰國媒體報導的對象。人們一度以為這是騙局,因為失去頭還能存活,確實超出一般人的理解。

事實上,這隻雞不但活著,牠還能站立和抖動身體,甚至四處走動。

最早分享牠的故事的臉書用戶表示,有個名叫索恩(Supakadee Arun Thong)的獸醫一直在照顧這隻雞。她用注射器將食物注入牠的頸部內,而且讓牠服用抗生素,以免其傷口受到感染。

索恩表示,這隻雞似乎很溫馴,進食也正常,「動物有其生命。如果牠想活,我們就餵牠。」

她還說:「我必須承認,這隻雞是個心臟很強的真正勇士。」

目前尚不清楚這隻雞為何會失去頭部,但當地居民說,這有可能是其他動物的攻擊所致。叻丕府一所寺廟的僧侶已經收養了牠,他們用注射器餵牠吃東西和喝水。

這種罕見的無頭倖存案例據信與雞的獨特生理結構有關。雞的腦部以一個角度置於腦殼中,如果牠們被砍斷頸部較高的位置,其腦部的後面部分仍可保持完好,而這部分控制呼吸之類的自主功能。

因此,如果頸靜脈沒有裂開並導致流血而死,雞就有可能在無頭的情況下存活。

早在1945年,美國科羅拉多州就曾出現一隻名叫麥克(Mike)的無頭雞,在斷頭後依然生存了18個月,令人嘖嘖稱奇。

麥克在長到5個半月大時,飼養牠的農夫歐森(Lloyd Olsen)想把牠宰來吃。但在歐森砍掉麥克的頭之後,牠的頸靜脈沒有被傷到,而且大部分腦幹還是完好的,牠因而還能保持平衡和走路,並做出啄食的動作。

既然麥克沒有死,歐森就決定好好照顧牠。他藉由滴眼藥水的小瓶子以牛奶和水的混合物餵養麥克,其中也加上小粒的五穀類。

起初,很多人認為麥克在斷頭後沒死是個騙局,但歐森把牠帶到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檢查,此事才獲得證實,並登上了多個報紙和雜誌。

麥克不但在生前聲名大噪,死後還有人舉辦活動,甚至定下紀念日來紀念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