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縣老屋活化 修繕和美街長宿舍

和美街長宿舍原貌。(記者謝五男/攝影)
和美街長宿舍原貌。(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9日上午辦理歷史建築「和美街長宿舍」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縣長魏明谷指出,和美街長宿舍建立於明治年間(1896年),現有建物本體為單一樓層之日式木磚混砌建築,屬和洋折衷式之派出所廳舍,建物保存良好、結構完整、造型典雅樸實,是和美鎮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警察官吏派出所,見證了和美鎮的發展史。

魏明谷表示,「和美街長宿舍」是和美地區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派出所,透過歷史老屋的活化再利用,可以帶動和美地區藝文空間的發展,並結合道東書院,作為和美地區的古蹟之旅。

魏明谷說,這次「和美街長宿舍」修復工程經費共4千萬元,由縣府團隊向文化部爭取經費,縣府編列預算1,600萬元,工程預定民國109年完工,希望能增加和美地區的文化古蹟氣息,不只人要有文化素養,地方上也要有文化古蹟、歷史建築。完成後,將讓文史工作者或是愛好藝文的人士進駐,帶動和美地區藝術、人文和心靈的提升,陶冶下一代文化氣質、學習欣賞文化的興趣。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和美街長宿舍建立於明治年間(1896年) ,期間歷經多次改建,現存建物改建時間點應為明治42年(1909年)至昭和14年(1939年)期間。現有建物本體為單一樓層之日式木磚混砌建築,屬和洋折衷式之派出所廳舍,建物保存良好、結構完整、造型典雅樸實,是和美鎮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警察官吏派出所,見證了和美鎮的發展史。有鑑於其具有文化價值及時代意義,縣府於97年將其登錄為歷史建築。修復後的「和美街長宿舍」預期將成為和美都市發展藝文特色的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