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馬偕兒科9月起提供24小時急診醫療

新竹市長林智堅、衛生局長楊清媚、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共同見證竹苗兒科急診大突破,肯定新竹馬偕承擔重任。(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衛生局長楊清媚、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共同見證竹苗兒科急診大突破,肯定新竹馬偕承擔重任。(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馬偕紀念醫院宣布,院方克服種種困難,將自今年9月起,24小時提供兒科急診醫療服務,讓父母有安心的後援。

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表示,新竹馬偕配合市府夜間兒科急診輪值,期間新竹馬偕雖已是負責輪值天數最多之醫療機構,但卻一直以能「提供全時段兒科醫療」為努力目標。目前新竹馬偕小兒科團隊擁有13個次專科,24位主治醫師,照護科別包括新生兒科、兒童內分泌、腎臟、神經內科、心臟、胸腔、遺傳新陳代謝、血液腫瘤、胃腸肝膽科等科,未來兒童醫院更將增加至25個兒科次專科。

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致詞新竹馬偕醫院院長蘇聰賢致詞(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馬偕同時也具備新穎醫材設備及檢查,包含提供各項小兒腦部、腸胃、心臟、腎臟、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消化內視鏡、腸道攝影,罕見遺傳疾病的染色體基因檢查,內分泌疾病檢查,新生兒危急型先天性心臟病篩檢等。更備有竹苗地區唯一小兒連續性靜脈血液過濾透析機器,可幫助急性腎衰竭的病童做緊急處理;即便是少見的兒童血液腫瘤疾病,也已有專責的次專科醫師。

新竹市長林智堅9日親臨見證竹苗兒科急診大突破,肯定新竹馬偕承擔重任,林智堅表示,新竹地區,新生兒50%以上是在新竹馬偕出生,早產兒及罕見疾病的病例數,有八成以上是在新竹馬偕治療,小兒科急診就診比例也占了全新竹區的七成左右。

新竹馬偕住院病患收治計畫,採取合併共同照護模式,由不同次專科主治醫師組成照護團隊共同照護病童,給予優質的診斷治療。新竹馬偕住院病患收治計畫,採取合併共同照護模式,由不同次專科主治醫師組成照護團隊共同照護病童,給予優質的診斷治療。(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配合衛生福利部「提升兒科急診醫療品質及資源整合計劃」,過去在兒科醫師不足的情況下,市府採用兒科聯防政策,以輪值夜間兒科急診模式運作,就積極協調整合新竹市各大醫院的小兒夜間急診服務,從104年5月1日起,每天凌晨0點到早上8點提供夜間小兒科急診服務。9月馬偕將排除醫界最困難的人力問題,承擔起24小時全時段兒科急診醫療服務的重任,他對此深表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