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眼睛發炎 小心罹患風溼疾病

年僅20歲的黃小姐(中)罹患全身性關節炎,雙眼視力在短時間內從1.0驟降到0.7,且經常發生虹彩炎,17歲時的右眼已接近失明。(長庚醫院提供)
年僅20歲的黃小姐(中)罹患全身性關節炎,雙眼視力在短時間內從1.0驟降到0.7,且經常發生虹彩炎,17歲時的右眼已接近失明。(長庚醫院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許多全身性疾病都會引起視力受損,根據內政部2009年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視覺障礙者約有5萬5千人,6成以上屬於中或重度病人。眼炎症(葡萄膜炎)為高致盲疾病,占所有致盲病人10%,在世界各國皆為致盲前五大主因之一。

一名20歲的黃小姐自幼罹患全身性關節炎,但直到國二才注意到視力不佳,雙眼視力在短時間內從1.0驟降到0.7,且經常發生虹彩炎,17歲時的右眼已接近失明。

替該患者診治的林口長庚醫院視網膜科暨葡萄膜炎科主任黃奕修說,小兒原發性關節炎合併虹彩炎患者,治療難度高,因為虹彩炎發病至確診已經拖了10年之久,錯過黃金治療期,使得其右眼已失明,所幸後來接受生物製劑治療,還能保留左眼視力0.3。

長庚醫療研究團隊回溯2009年至2014年6年來,收集轉診至林口長庚葡萄膜炎科的患者共823位,發現有39.8%的葡萄膜炎患者合併僵直性脊椎炎、18.7%合併白塞氏病、11.4%合併小兒原發性關節炎、9.8%合併類肉瘤病、7.3%合併乾癬。

葡萄膜炎是眼內發炎疾病的總稱,包含了80種以上不同疾病類型。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發病原因不明,其病情表現常以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問題表現。依不同疾病類型,診斷方式、治療方法與預後也不盡相同。

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發病原因不明,其病情表現常以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問題表現。(123RF)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發病原因不明,其病情表現常以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問題表現。(123RF)

除了疾病的多樣性,葡萄膜炎可能合併全身性疾病。僅單純眼發病的葡萄膜炎會造成視力喪失,而合併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則有感染、關節炎、肺病、腎病種種風溼疾病的風險,必須小心鑑別診斷,給予適當治療。

長庚研究發現,合併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患者,相對於沒有合併全身疾病者,年紀較輕,特別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常發生於16歲以下。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風溼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葉國偉說明,小於6歲的女生,關節炎發病小於4年、經抽血檢查抗核、抗體呈現陽性,未來合併虹彩炎機率增,此患者務必每3個月做1次眼睛檢查,以降低眼睛病變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