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世界離不開中國?陸教授:嚴重誤判

【記者駱亞/報導】「繼續沒有勝算的貿易戰是絕對承受不起的。」近日復旦大學教授華民在其最新文章拋出這樣的觀點,引發關注。

華民是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也是中共「十三五」規劃委員會成員。他在開篇引言中警告北京可能被新世界經濟格局摒棄,他說:「美國、歐盟和日本開始創建新的共同市場」,「世界經濟格局的演變趨勢」已完全超出了我們預期和想像,並沒有辦法可以阻擋,「很可能重新成為局外人」。

面對美歐日的聯合,他認為有幾種看法「非常有害」,將影響中國選擇正確的應對方法,包括「美、歐、日各有自己的利益訴求,他們不可能、至少在短期內不可能建立這樣一種新的共同市場」;以及「不管美歐日如何作為,都改變不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他對此分析道,「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消費市場,西方不會輕易放棄。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作用不可能被替代。並由此得出結論,我們可以改變世界,但世界離不開我們,我們都在一條船上。這可以說是嚴重的誤判。」

他表示,還有人錯誤地認為西方世界不會因為某種道義上的訴求而輕易放棄中國市場,「只要中國的市場對西方世界稍加開放就沒有化解不了的衝突。但從目前的情況看,西方世界為了『公平貿易』的道義,就是可以放棄中國市場。」

他強調:「如果我們還要推出更為嚴厲的制裁西方在陸企業的政策,那麼恰好滿足了美國等國政府所希望的外包回岸的政策目標。其結果很可能是成人之美,而不是損人利己。」

他提醒,必須清醒地看到自己的弱點,包括中國處在全球產業鏈的末端,隨著新的競爭對手加入或加工製造業外移,很容易就被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