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浮生行吟:給一個道歉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有過失時,勇敢的承擔,或者繼續閃躲、得過且過,也是一種選擇。(123RF)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有過失時,勇敢的承擔,或者繼續閃躲、得過且過,也是一種選擇。(123RF)

文/方靜
A與B,因對某事價值觀不同而爭吵,雙方都固執己見、不肯妥協。一段時間過後,情勢非但沒有緩和,還避不見面、不相往來!

第三者們因此憂心忡忡、忐忑不安,試圖居間協調、折衝,奈何未見成效。相較於年長A的偏執、頑固,自以為是;我們想從年輕B處著手,轉達A希望他能給一個道歉的想法,讓矛盾、紛擾盡快落幕。

誰知,B有異議,他慷慨激昂的表示:道歉,只會讓對方更加是非不明、黑白不分;益發助長威風、洋洋得意了。兩造各執一詞、僵持不下,看來,歧見仍在,他們還需要冷靜一些時日,各自去思考面子問題。

而道歉,意味著卑屈、示弱嗎?其實,不然。我倒覺得那是一種自省的能力、一股認錯的勇氣,和一個改變的行動。它像一部階梯,也像一座橋梁,讓對峙的雙方舒緩,然後,心平氣和的走向彼此,化干戈為玉帛。

爭功諉過、避重就輕是一般人的通病。而自省,指的是:有意識的、客觀的態度,對本身的行為、語言和想法去查察、審視。其中,包含自我檢討、自我評價以及自我修正。

指責別人很容易,但承認錯誤卻是重中之重,這也是面子問題的關鍵所在。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而有過失時,勇敢的承擔,或者繼續閃躲、得過且過,也是一種選擇。

「只有採取行動者,才能改變人生」,這一句話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卻困難重重,有多少人停留於夸夸其談,而坐失良機!因此,要體認到:空想不會帶來改變,行動才會。

覺察、坦承錯誤,那麼,錯誤已修正一半;接著,端賴改變的行動,而行動帶來契機!真心、誠懇的道歉,於己,解開自身內在的糾結;於人,傳送善意、溫暖的訊息,讓彼此都有一個空間去反思、調整,甚至是──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