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推印太戰略 貿協副董:錢進新南向正確

川普政府對印太夥伴加碼投資,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表示,「這塊我們也解讀到,證明台灣兩年前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是正確」。(記者陳柏州/攝影)
川普政府對印太夥伴加碼投資,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表示,「這塊我們也解讀到,證明台灣兩年前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是正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涔溪、洪沛羽/台北報導】隨著美國川普政府印太戰略逐步成形,以及仍在進展中的中美貿易戰,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專訪時表示,台 灣政府2年前已鎖定新南向市場,並在印度成立4個辦事處。值得關注的是,隨著各國皆前往該地區分散投資,東南亞市場將面臨更多競爭,「不過競爭才會有進步,未來還要投入更多資源,不僅要深耕,也將面向開拓得更廣一些。」 

劉世忠認為,台商過去對中國大陸有過度依賴,但近年來隨著中國工資高漲、環保要求提高,致使台商轉移陣地,部分回到台灣,重新尋找投資標的,或轉移到越南、印尼等地,提早採取避險、分散風險的準備,致使在這波中美貿易戰中影響不大,「 但這只是部分案例,目前仍在進行全面性了解,包括徵詢台商意見,評估美中貿易戰若持續下去,會產生的衝擊和影響?」

美加碼印太 我積極尋求合作 

針對川普政府印太戰略逐步成形,包括破例授予印度戰略貿易許可(STA-1)地位,成為繼日本、韓國後第三個獲得STA-1的亞洲國家。美國務卿蓬佩奧出席東盟峰會時,承諾為東南亞國家提供近3億美元的安全基金,出發前也宣布向印太地區投資1.13億美元首期款項,發展數位經濟、能源與基礎建設。

劉世忠認為,川普政府對印太夥伴加碼投資,意在吸引大家共同來經營印太戰略,「 這塊我們也解讀到,證明台灣兩年前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是正確,同時,我們將密切關注,印太戰略成形過程中,在哪些領域台灣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希望台灣可以跟美方、 印太戰略中志同道合的國家,共同討論出合作空間。」

新南向目標市場主要是紐西蘭、澳洲、東協10國加上南亞6國,從政府組織到非政府組織,包含的範圍有四大面向,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到區域聯結,從文化到科技醫療、人才培育交流、觀光、農業等,包羅萬象,可以說是幾十年來罕見的重大國際投資交流政策,全方位、涵蓋與涉略層面非常廣泛。

舉辦形象展 行銷「台灣品牌」

劉世忠指出,貿協是貿易拓展單位,有將近50年歷史,在新南向18國中設有超過10多個辦事處,特別在印度有4個辦事處。除主要業務拓銷貿易,近期也舉辦大型展覽,「 賣的不是台灣產品,而是台灣品牌,包括軟實力、文化、地方特色等。」去年已在4個國家辦台灣形象展,今年在越南、印尼、印度舉辦3場,未來還要到泰國、馬來西亞。其中,印度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台灣形象展,效果非常好。

他強調,台灣形象展有助於企業間的商業合作洽談,最近在外貿協會促成下,與印度方面談成兩項合作,包括台印共同發展電動車、在印度成立石化園區,這都是目前已成形的案例。

未來要如何在競爭中脫穎而出,賴世忠認為,必須有賴於「 深耕 」, 這也是台亞基金會成立深耕聯盟的主要目的,不能只靠單一機構開拓新南向,結合做經貿的外貿協會、推廣藝術文化交流的國藝會、協助海外援助的民間 NGO、從事智庫交流的遠景基金會,透過跨單位組織共同推動、深耕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