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促轉會籲國民黨 誠實交代機密政治檔案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針對促轉會要求國民黨限期通報黨史檔案,國民黨認為此舉是霸道抄家。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表示,徵集政治檔案的目的不是「抄家」,而是還原歷史真相,呼籲國民黨誠實交代機密政治檔案去向;若國民黨人手無法及時完成檔案盤點,願意派員協助。

國民黨13日上午召開「促轉會欺人太甚!霸道抄家,還要人限期造冊自己通報」記者會,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限期1個月內通報政治檔案,既然國民黨黨史館已公開超過21萬筆史料清單,建議促轉會自行上網下載。

唐德明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於政治檔案定義不清,完全由促轉會界定;自去年黨產會凍結國民黨所有資產後,國民黨黨史館僅由他一人兼任主任,以及2名志工維持黨史館閱覽室的開放。

目前已經整理公開的史料清單就超過21萬筆,要如何在人力有限下,從中篩選出與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之檔案或各類紀錄及文件?又要如何按照促轉會定好的格式通報檔案?唐德明說,「這種不可能的任務,找湯姆克魯斯來也不可能完成。」

促轉會透過新聞稿表示,徵集政治檔案是促轉會法定職掌暨核心業務之一,檔案的徵集並非是「抄家」,而是透過檔案內容,進一步還原歷史真相,並開放給各界使用。徵集的目的是為了還檔案於民、還真相於民。

國民黨聲稱「檔案已完全公開」,卻屢次忽略國民黨所保存的「機密檔案」,但促轉會遍查「已經完全公開檔案」的黨史館網站,卻無相關紀錄。促轉會表示,始終抱持最大的誠意與善意,希望與國民黨溝通、協調,但國民黨對於促轉會各項邀約均不出席、不予回應,卻屢次透過記者會或放話的方式批評促轉會一意孤行,對此至感遺憾。

因此,再次呼籲相關政黨,促轉會樂於提供各政黨必要協助,若國民黨囿於人力、物力,無法及時完成檔案盤點工作,或對政治檔案界定有疑慮,願意協調、派遣專業檔案管理人員前往協助,歡迎政黨適時提出需求。呼籲國民黨誠實向社會大眾交代機密政治檔案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