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肯亞河馬傷人案」中國使館邀功 真相是「台灣民間大使」助善後

台灣人在肯亞被河馬攻擊又遇車禍,台灣僑務委員陳發熱心協助。(客委會網站截圖)
台灣人在肯亞被河馬攻擊又遇車禍,台灣僑務委員陳發熱心協助。(客委會網站截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台灣旅行社舉辦的肯亞旅行團,11日發生2名台灣遊客遭河馬攻擊一死一傷,同團成員繼續行程又發生車禍,另造成至少15人受傷、其中5人傷勢嚴重。罹難者的家屬在旅行社專人陪同下已抵達肯亞處理相關事宜。此外,該團其他團員23人,旅行社刻正協助安排返國班機中。

台灣人在肯亞發生意外,但台灣與肯亞沒有邦交,我國於肯亞未設有駐處,外交部透過駐南非代表處派員趕赴肯亞協助,並透過肯亞僑社了解情況,其中,台灣旅居肯亞首都的僑務委員陳發居間積極協助。

沒想到,中國大使館搶功,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中國駐肯亞大使館「第一時間」派使館官員到場了解,中使館還宣稱「將同肯亞政府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為遇難者遺體出境、傷者治療和善後處理等事宜提供積極協助」。

當地旅行社說,真正投入幫忙的是素有「台灣民間大使」之稱的中華民國僑務委員陳發。《蘋果》報導,73歲的僑務委員陳發在事發當天,出錢出力義務幫忙,不但聯絡各界資源、協助翻譯、重傷患轉院,關心其他傷者治療和善後,還協調肯亞航空安排航班機位、協助遇難者遺體出境等。

台灣外交部也證實,陳發在事發後居間積極協助,此外,外貿協會駐奈洛比的同仁亦即時參與提供相關協助、我駐南非代表處也派員趕赴肯亞支援,並赴奈洛比當地醫院探視住院的台灣傷患,偕同陳僑務委員及貿協同仁持續提供國人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