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布局發酵 台半導體業產值2021年上看3兆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表示,今年台灣半導體業的產值上看新台幣2.61兆元,年增5.9%。(記者郭曜榮/攝影)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表示,今年台灣半導體業的產值上看新台幣2.61兆元,年增5.9%。(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工研院昨(14)日發布產業關鍵趨勢彙報,預估台灣半導體產業受惠於人工智慧(AI)和5G的蓬勃發展,以及全球布局的發酵,今年產值上看新台幣2.61兆元,年增5.9%,並預估在2021年可達到3兆元的產值。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受訪時表示,半導體是電子系統產品的關鍵零件,下半年隨著AI結合物聯網(IoT)的AIoT興起與蓬勃發展,全球產值可望突破5千億美元大關,年增率14.5%。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表示,今年台灣半導體業的產值上看新台幣2.61兆元,年增5.9%。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彭茂榮表示,今年台灣半導體業的產值上看新台幣2.61兆元,年增5.9%。(記者郭曜榮/攝影)

台灣的產值則上看新台幣2.61兆元,年增率5.9%,主要動能除了來自傳統3C產業,還包括AI與5G等新興應用,火車頭是晶圓代工,在台積電帶領下,市占率達72.5%,高居全球第一;並帶動封測業與IC設計業,前者市占率為55.9%,同樣高居全球第一,主要大廠是日月光。

此外,台灣半導體產業除了中國市場之外,其他市場也開始布局與發酵,例如東南亞和歐美市場。彭茂榮指出,雖然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但半導體產業的大本營有九成以上還在台灣,在中國大陸設廠的產能比重低,IC產品以滿足大陸內需市場為主,從大陸銷往美國的比重更低,所以影響很小。

至於被詢及土耳其面臨金融危機,華碩、研華、宏碁等在當地設廠生產的台商恐受波及,市場關注國際變數對台灣半導體業的影響?彭茂榮認為,土耳其危機對電子系統業的影響不大,且前述台商屬於半導體產業的應用需求端,台灣半導體業的客戶具全球國際化的特性,因此對於半導體產業,影響又更小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