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批浮誇文風 陸專家:對半導體業百害無益

魏少軍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的晶片市場存在很多問題,他們都在吹牛。圖為上海6月舉辦的消費電子展。(AFP)
魏少軍表示,目前中國大陸的晶片市場存在很多問題,他們都在吹牛。圖為上海6月舉辦的消費電子展。(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大陸輿論轉向,除了避談「中國製造2025」之外,民間也把矛頭指向媒體浮誇自大的文風,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集成電路設計分會理事長、清大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坦言,浮誇之風混淆視聽、誤導群眾,對半導體產業百害而無益,應減少這些「嚇尿體」文章,「做半導體的認真踏實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國際貿易的事情就交給專業的人去做。」

魏少軍近日在「2018中國(深圳)積體電路創新應用高峰論壇」上,以「IC產業要遠離『嚇尿體』」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美國害怕了」、「日本嚇傻了」、「歐洲後悔了」之類,這種標題誇張、文風浮誇的文章,更容易在科技產業出現,並舉例指出曾看到「今天某某霸占頭條,蘋果哭了」、「某某院謀進全球前三,美國人要慌」、「中國量子雷達橫空出世,美國人要嚇尿」、「某某半導體已經站到世界之巔」、「這位帶著秘密武器的老人回國,美國人慌了」等。

他認為,這類文章充斥媒體,讓不少半導體產業外的人信以為真,也讓外國人害怕。除了媒體上的這些嚇尿體文章,還有中國積體電路產業內的一些做法也造成了外國人恐慌;特別是近幾年中國成立了「大基金」之後,各地跟進成立地方基金投資積體電路產業,金額看起來是很恐怖的,把不少外國人都嚇怕了,「他們在想這些多的錢投進積體電路產業,中國到底想要幹什麼?」

魏少軍了解後發現,中國確實在積體電路上加大投入,但事實並非外界看到的那樣,因為很多地方政府都誇大投資數額,很多地方大概只落實了喊出數字的20%左右,另外80%其實是不落實的,甚至有的地方政府根本沒有準備好,就直接把資金投入積體電路產業。

他指出,這種浮誇之風是非常可怕的,特別是在目前這個複雜的國際環境之下。首先浮誇之風會混淆視聽,誤導群眾;也會造成輿論壓力,給高層決策造成困擾。

此外,魏少軍在接受網易科技頻道專訪時談到,目前中國大陸的晶片市場被過度炒作。國內晶片的很多領域都存在問題,「他們都在吹牛,有人還提出超越英特爾,我反對這樣的說法。」

他提到,現在還不清楚AI晶片有沒有獨立存在的可能性,「如果有,我們就能夠有機會創造出與英特爾一樣偉大的公司。」魏少軍坦言,「但這個問題現在沒有答案。」他也給國內晶片企業建議:「光靠錢是砸不出來的,一定要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