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IC發明60年 陳良基:半導體是台灣鎮國之寶

「IC 60–I See the Future」活動正式啟動。(記者陳懿勝/攝影)
「IC 60–I See the Future」活動正式啟動。(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2018年是積體電路IC發明60週年,科技部長陳良基宣布「IC60–I See the Future」活動正式啟動,將舉辦一系列具傳承與啟發的活動,讓國人更深入了解電晶體的發明是如何翻轉科技,改變全世界,陳良基表示,過去台灣發展全球不看好的半導體技術,現在卻成為台灣的鎮國之寶,期盼年輕學子一同投入科研,用科技創造未來。

「IC 60–I See the Future」啟動儀式冠蓋雲集,在啟動記者會上,包括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等重量級貴賓皆出席。

陳良基表示,2018年是積體電路IC發明60週年,積體電路是改變人類生活的重要發明,40年前,全球都不看好半導體,美國也覺得它是沒有競爭力的技術,但台灣將這個技術帶回來,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如今半導體已成為全世界領先、驅動全世界最重要的技術。

陳良基說,台灣半導體產值逾2兆元,加上資通訊產業就佔了台灣GDP一半。半導體是台灣鎮國之寶,在未來20~30年影響力仍存,不論在量子電腦還是人工智慧(AI)上,都依賴的它才能發揮強大的功能。

陳良基說,引用張忠謀的一句話,「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在我眼前默默發生」,半導體一路走來仰賴許多科學家、技術人員努力及成果累積,使得IC產業成為台灣之光。

為推動「IC 60」系列活動,陳良基透露,將邀請晶圓教父張忠謀於9月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IC 60大師論壇」,擔任主講者,且後續活動將深入校園啟發學子,期許透過IC60一系列的活動,讓國人深入了解IC發明是如何翻轉對世界的想像,以及台灣如果善用IC改變全世界,並鼓勵年輕學子一同投入科研,用科技創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