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衛福部派災難應變專家 了解現場情況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14日派2位專家前往台北醫院調查,了解事情經過、應變處理,作為後續改善報告。(中央社)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14日派2位專家前往台北醫院調查,了解事情經過、應變處理,作為後續改善報告。(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莊麗存、徐翠玲/台北報導】衛福部8月14日上午10點説明台北醫院火災事故傷病患後續處理情形。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14日將派2位專家前台北醫院調查,了解事情經過、應變處理,作為後續改善報告。

薛瑞元說,衛福部已針對傷亡者分別探望並給予慰問金,且每個家屬目前都指派有專責的社工人員擔任窗口,可直接透過社工人員處理、回報家屬的問題。

他說,衛福部14日將派出2位災難因應專家前往台北醫院了解火災現場發生的情況,釐清事實,以及是否存在有系統性的問題,以做為日後全面改善制度的依據。

外界質疑值班人員延誤通報,薛瑞元再三強調,是否有延誤,檢方調查中,如有延誤就會有責任,絕不會迴避。關於評鑑部分,評鑑是針對可預防,從過去經驗得知風險,針對常發生風險進行預防措施,萬一發生事件,可以立即處理。

他說,必須等待調查出來,才能得知,這次火災是否為過去經驗,或是過去沒有的經驗,未來必須加入評鑑中預防;至於緊急應變部分,經評鑑要求演習,等到事件發生可以迅速處理當場情況,當天護理人員也有通報、請求支援、疏散病患,「並非有評鑑就能萬無一失,而是將損害降到最低;不要苛責當場救難的人員。」

薛瑞元表示,至於是電動床、地墊床或是其他原因引起火災,未收到鑑識報告,唯一確定是台北醫院所使用的電動床都符合標準。

外謠傳台北醫院近日曾有發生多次跳電,衛福部表示,並沒有跳電問題、供電問題。

現場媒體提問,火災發生於4點半左右,次長8點半才出現,是沒收到通知?薛瑞元說明,4點半發生火災,台北醫院副院長5點15分已抵達現場,院長7點到達。災難發生時,負責人就是第一線指揮官,災難發生時,內部群組都已通知,醫福會副執行長也是在7點到達,

而他是8點到達,火災已撲滅,接著進行後續處理、將面對媒體發言,因此內部先進行開會8點半才接受媒體受訪。

事件發生至今未看到衛福部長任何請示,部長知道此事嗎?薛瑞元解釋,部長知道此事,事情發生時,他剛好飛機上要去參加APEC會議,部長下飛機後有跟部長報告,部長也有指示,後續有跟部長報告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