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產紅禍步步包圍 台灣該如何突圍(下)

⊙唐浩
近期來,中共對台灣加大力度進行施壓,企圖通過經濟、軍事、外交等途徑展開全方位圍堵,將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俾便中共未來進行下一步的統戰或其它行動。

面對共產紅禍的步步包圍,台灣又該如何突圍?川普重振美國的戰略,或許值得借鏡。

三、向川普學習

提到川普,受到台灣媒體對他多數採取負面報導的影響,許多台灣民眾與官員,對川普有著相當的誤解。

事實上,川普在上任短短一年半內,成功帶領美國重振國力,並一步步重塑國際社會秩序,並非僅僅靠著「強硬」姿態,更重要的是重建「強硬實力」。

1.振興經濟

川普重振美國的第一枝箭,就是振興美國經濟,創造就業機會,成效卓著。

川普的經濟政策指導原則,只有三個英文字:「Jobs、jobs、jobs(就業、就業、就業)!」

無須贅言,台灣若能重振經濟實力,將有助於安內攘外。但就筆者親身所見,許多台灣人前往中國大陸、東南亞、印度、北美等地工作,普遍是因為在台灣就業環境不理想與收入偏低。

因此,台灣當局的經濟政策,必須像川普那樣,讓人民深切有感,找回就業與工資,才能穩定人心與民情,看見希望,從而抗拒中共的利誘威逼。

2.鞏固軍事,讓對手看見

強化軍事實力,是川普鞏固國家安全、威懾敵手的第二枝箭,川普奉行雷根的「展現實力,贏取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戰略。

總體觀之,目前兩岸短期內發生「武力統一」的機率雖不大,並且美國國會剛通過法案,在軍事上支持台灣;然而,台灣仍應審視現有軍事實力、增強訓練,提升防衛作戰能力——最重要的是,讓對手「看見」台灣有足夠的防禦力量自保,才不致輕舉妄動。

特別是中共內部目前仍派系鬥爭激烈,加上中共與北韓仍為核武問題與美國僵持不下,台灣方面不得不慎防中共出現劍走偏鋒的可能性。

同時,軍方是中共滲透、吸收的主要標的,特別是通過酒色、金錢進行收買,更是中共的慣用伎倆。

故而台灣當局宜加強軍方內部的反間諜偵察,嚴查與中共密切往來的在役或退役軍官,才能避免遭中共在軍事上「開後門」。(未完,A8版接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