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郵票秀「三隻小豬」陸或公布新生育政策

在今年的中國豬年特別版郵票上,上面有豬爸爸、豬媽媽和三個豬寶寶。(網路影片擷圖)
在今年的中國豬年特別版郵票上,上面有豬爸爸、豬媽媽和三個豬寶寶。(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一般來講,國家發行新郵票不會引起全民關注,但是中共政府最新的豬年紀念郵票卻讓人們議論紛紛,因為在這特別版郵票上,有豬爸爸、豬媽媽和三個豬寶寶,網民議論這是否為中共透過這些郵票發出的信號,即「限制性的二胎政策很快就會發生變化」。因為2年前全面實施「兩孩政策」的時候,中共推出了猴年郵票,上面印有兩隻小猴。

《亞洲記者報》(Asian Correspondent)的英國記者Emma Richard認為,中共雖然取消二胎政策,但不太可能產生其預期的「嬰兒潮」和緩解中國人口老齡化,這意味著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社會實驗之一——「計劃生育」的澈底失敗。

彭博社在5月的報告中說,中共國務院已計劃完全取消人口控制,並在調查全國性逆轉會造成什麼影響。

這意味著,中共長達40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即將走向終結,中共領導層希望多生育來減緩中國人口快速老齡化的步伐。

自1979年首次實施獨生子女政策以來,中國發生了巨大變化。在今天較富裕、受過較多教育的中國人中,幾乎沒有人表現出想多要孩子的跡象。

由於中國成為世界上生育率最低、勞動年齡人口減少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共在2015年首次改變了一胎化生育政策,取消了獨生子女制度,轉而採用仍然嚴格的兩胎方式。

次年,中國出生的嬰兒比上一年增加了11.5%。 2016年共有1,846萬嬰兒降世,其中近一半都有一個哥哥或姐姐。然而「生育潮」並沒有持續下去。第三年的出生率下降了3.5%,這表明獨生子女政策可能並不是阻礙中國家庭成長的唯一因素。

儘管中共政府呼籲女性在29歲前懷孕,但中國婦女受變異的「現代觀念」的影響,正在越來越多地推遲婚姻和懷孕年齡,她們更注重「個人事業」,而拒絕照顧老人和撫養孩子的傳統文化。

2017年中國最大的線上招聘網站對4萬多名職業女性進行的調查中發現,大約40%的受訪者表示她們不想生孩子,近63%有一個孩子的在職母親表示,她們不想生二胎。她們給出的主要原因是:養育孩子費用高、缺乏時間和精力,以及對職業前途的擔憂。

結婚率下降也意味著人們生育孩子的可能性較小。2018年在全國範圍內有300萬對夫婦在民政部註冊結婚,比2013年同期的近430萬人減少了30%。

儘管中國有3千萬名男性的過剩,但中國女性似乎對婚姻的熱情降低,尤其是城市中受過教育的女性。

外媒報導,跟中共的其它不平等政策一樣,雖然政府一直在向受過教育的漢族婦女開展生育嬰兒的宣傳活動,但農村地區的少數民族仍然面臨限制。比如,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社區進行強行限制,以阻止他們的高出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