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護理之家大火延誤通報 朱立倫:應檢討通報系統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對於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及安寧病房昨天發生大火,新北市長朱立倫14日於市政會議沉痛指出,醫療、長照機構或是大型人潮聚集地,當火災或重大事件發生時,能否建立立即自動通報系統,應全面檢討。

對於疏散時沒有關上房門,造成濃煙擴散的部分,朱市長責成消防局加強宣導,並列為消防演練必要項目。朱立倫也請市府團隊協助家屬處理後續喪葬、撫卹等相關事宜,他強調,雖是衛福部所屬醫院,但發生在新北市境內,各局處務必全力協助。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說,昨日4時36分接獲報案後,消防隊5分鐘就抵達現場,50分鐘內將火勢撲滅,共出動235名消防人員,79部車輛,疏散206位災民,傷亡人數有9人死亡、12人重傷及3人輕傷。市長與副市長李四川也親臨現場指揮,慰問救災人員及關懷病患家屬。

消防局表示,醫院公安檢查並無問題,上月消防安全設備檢查皆符合規定,火警發生時,警報器及灑水器等設備也都有啟動。另外,醫院人力照顧配置也都符合法規。有關起火原因,是否為電動床馬達引起或病患攜帶的氣墊床所導致,昨消防署火調組已將證物帶回去做進一步鑑定,結果出爐將再說明。

針對後續處理部分,消防局指出,昨日副市長李四川已召開兩次工作會議,並前往發放慰問金;民政局也已完成臨時靈堂搭建,至於未來是否舉行聯合公祭,待醫院跟家屬協調確定後,再請民政局協助辦理後續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