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富商被捕 捷克踩到政治地雷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國華信能源在中共擴大在捷克的影響力上,扮演關鍵角色。然而,華信老闆葉簡明今年被捕後,捷克開始意識與中共靠攏的風險。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捷克時,同行的中國大亨葉簡明有著宏大的政治野心、燒不完的錢以及跟捷克總統親密的關係。

2年之內,華信能源在捷克投資了10億美元,葉簡明聘用前捷克官員,包括前國防部長。華信能源收購了地標建築、本地釀酒廠、一家足球俱樂部。

葉簡明因此成為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的特別經濟顧問。齊曼宣稱,捷克希望成為「中國在歐洲投資擴張的永不沉沒的航母」。

齊曼2014年訪問中國時,簽署了許多商業交易,包括捷克金融公司跟華信能源合作。

然而,葉簡明今年突然被拘捕,暴露了捷克被中共拉攏的危險。批評人士說,這證明捷克不應該將自己的未來和命運,跟中共捆綁在一起。

葉簡明背景神祕

葉簡明出身福建農村,他收購了一個走私商人的資產,幾年後他的商業王國就擴大到3萬雇員。更神祕的是,華信能源總是按照中共領導人的願景開疆拓土。中共希望向何處擴大影響力,華信就衝向何方。

葉簡明自己說,他曾在一個叫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的機構擔任副祕書長。美國智庫專家石明凱(Mark Stokes)說,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隸屬於中共軍隊。

西歐問題加劇 捷克轉向中共

早年右派的齊曼反對跟俄羅斯和中共交好,但是當齊曼2013年贏得捷克總統寶座的時候,歐洲的現實改變了。

全球金融危機衝擊著歐洲的統一;敘利亞難民湧入,捷克地方政壇反對歐盟領導人,西歐不再是東歐國家眼中唯一的靠山。此時,中共開始向東歐和中歐投入金錢和政治資本,企圖擴大在歐洲影響力。

齊曼逐漸違背了捷克第一任總統、反共人士哈維爾的外交路線。齊曼不再支持達賴喇嘛,也不再跟台灣緊密聯繫。2015年,他成為唯一參加中共二戰勝利閱兵的歐盟國家領導人。

捷克跟中共拉近關係的惡果已經顯現。88歲的大屠殺倖存者布拉迪(George Brady)本來準備在2016年的國宴上被授予獎章,他的姐姐死於奧斯維辛集中營毒氣室,他將姐姐的故事寫成暢銷兒童書《哈娜的手提箱》。

但是捷克文化部長、布拉迪的侄子赫曼(Daniel Herman)打算會晤達賴喇嘛。齊曼辦公室打電話給赫曼,說如果他會晤達賴喇嘛,當局就取消給布拉迪的獎章。赫曼會晤了達賴喇嘛,獎章於是沒了。

但是,捷克與中共的關係也快受到挑戰。去年11月,美國當局逮捕了華信旗下智庫高階主管何志平,何被控賄賂烏干達和查德官員,以換取石油開採權。

捷克官員說,何志平被逮捕之後,葉簡明就被中共當局拘捕了。隨後,華信對俄羅斯石油公司的收購失敗。中國評級公司警告,華信揹負很大的債務。

葉簡明突然被拘捕暴露了捷克的政治風險。批評人士說,這證明捷克不應該將自己的未來和命運,跟中共捆綁在一起。

齊曼4月會晤了中共國企中信集團的官員,該集團同意收購華信歐洲分公司的一半股份。

《紐時》評論,看來中共要繼續利用商業拉攏捷克,但是面對華信翻車、葉簡明入獄,捷克應該獲得什麼啟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