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阿嬤撿棄嬰洗7天仍不白 送醫知「乖孫是黑人」

【記者陳安/綜合報導】一位上海阿嬤朱水寶,18年前在家附近發現一名小棄嬰。一開始阿嬤覺得他身體髒髒的,於是一天幫男嬰洗3次澡,連洗7天後還是「洗不乾淨」。送醫檢查她才知,原來這小傢伙是帶有非裔血統的混血兒,阿嬤從此含辛茹苦將他養大。

朱阿嬤2000年8月8日在去菜市場的路途中,聽到路邊草叢裡有嬰兒哭聲後,走近看看,發現一個被遺棄的男嬰在竹籃裡,裡頭還有一張寫著他8月1日出生的紙條。

朱阿嬤當時把他撿回時,發現他全身黑黑的,以為是沾到髒東西,結果洗了一週都沒洗白。

她沒想過自己撿到「外國小孩」,直到好幾天後抱醫院檢查,醫生告知男嬰是混血兒,阿嬤才恍然大悟。

後來朱阿嬤好心把孩子帶回家撫養,她表示:「既然我這隻手托了他,我苦中苦,我要托到底,讓他能在中國好好過!」

已育兩兒一女的朱奶奶給他取了個聽起來很威的名字──「朱軍龍」,為了將朱軍龍撫養長大,並能像其他孩子般正常受教育,朱奶奶並沒少吃苦頭。經14年奮鬥,到2014年,她終於成功幫朱軍龍辦下收養證和上海戶口。

朱軍龍在訪問中感恩表示:「她不抱我回來我就涼了!」奶奶則淡淡回應:「以後奶奶不要你養,奶奶不在了你來看看就好,自己要過好自己的生活。」

朱軍龍現在長大了,並將離家去上大學,朱奶奶對此很期待,也為他高興。

朱軍龍除膚色外,就跟其他人中國人一樣,説著一口流利中文。不過,朱軍龍也坦承因膚色問題,總有人說他和別人不一樣。他也因而思考著「為什麼我會和別人不一樣」,使他更多去觀察身邊事情,因此想法比同齡的人更顯得「早熟」一點。

其實,在他眼裡,除膚色外,他和周圍的中國人是一樣的,沒什麼本質的區別,而朱軍龍身邊也有許多聊得來的朋友。

對於已74歲高齡的朱阿嬤來說,孫子上大學的學費是個負擔:每年大約需花費2萬人民幣(約9萬3194元台幣),三餐、住宿也是一大筆開銷。

雖然阿嬤收入低微,每月只有2000人民幣(約9319元台幣),不過她表示無論如何都會好好照顧孫子,讓他在中國快樂過一世。

朱軍龍則感念朱阿嬤和阿公的養育之恩,平常也很孝順;因兩位老人身體不佳,能吃的食物有限,他出門時都會幫忙買些他們能吃的食物回來。

外表看似外向的朱軍龍,也有著含蓄內斂的一面,他很愛朱阿嬤,可是不願表達出來。而朱阿嬤則不斷強調,她不求回報。

朱阿嬤撫養朱軍龍的事蹟多年來一直廣受關注,這段無血緣的祖孫情經媒體報導後,讓許多中國網友十分感動,直呼「這奶奶太偉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