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大學非唯一選項 美高中生積極參與職訓

美國企業和當地高中的產學合作正在成倍增加,突顯「學生必須上大學」的觀念已經轉變。圖為金融機構面試紐約高中生。(Getty Images)
美國企業和當地高中的產學合作正在成倍增加,突顯「學生必須上大學」的觀念已經轉變。圖為金融機構面試紐約高中生。(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羅德島州高中生施納(Gabe Schorner)一直不認為自己是個學習能手,直到他加入焊接的職訓計畫,施納發現自己被熔化的金屬和他調出來的亮藍色光芒所吸引。

藉著這項技能,施納直接成為羅德島潛艇製造商電動船公司(Electric Boat)的全職人員,時薪16.5美元(約新台幣514元)。他表示,自己不想負債上大學。

稍早電動船公司宣布,計畫在未來10年僱用1.4萬名新員工。但該公司無法從剛畢業的大學生中招到足夠的雇員,所以決定轉向高中。施納參與的正是考文垂高中的免費職訓計畫。

美國企業和當地高中之間的產學合作計畫正在成倍增加,例如福斯汽車幫助田納西州的學校實現工程學培訓計畫的現代化;特斯拉與內華達州的學校合作開發先進的製造業培訓課程;路易斯安那州的漁業公司為學生建立培訓課程等。

職訓計畫大受歡迎,標誌著「學生必須上大學」的觀念已經轉變。

高中的技能培訓能使學生在未來穩定就業。10年來,全美接受職業教育的高中生人數成長了22%,達到360萬。

根據勞工部的數據,截至6月底,美國有966萬個未填補的職位空缺;失業率為3.9%,接近半個世紀以來罕見的低點。一些專家說,讓高中直接進入就業市場的人提供職業培訓,可以使他們獲得更好的職業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