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向WTO申訴 陸企也搖頭

針對美國對太陽能產品課徵關稅,中共再次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不過此舉外界並不看好。圖為安徽太陽能板廠。(Getty Images)
針對美國對太陽能產品課徵關稅,中共再次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不過此舉外界並不看好。圖為安徽太陽能板廠。(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再次對美國提出申訴,這次是針對美國對中國製太陽能產品課徵關稅。不過中共舉措不被外界看好,甚至連國內的太陽能企業也這麼說。

中共商務部週二(8月14日)聲明,指美方對太陽能產品(或太陽能模組)的保障措施損害中國權益,也影響WTO規則;同時還指美方對企業的額外補貼構成進口替代補貼,並違反國民待遇義務。

上述聲明係針對今年1月,美國對全球進口太陽能產品課徵為期4年的保護性關稅。第一年稅率為30%,之後逐年調降為25%、20%及15%,另外電池每年有2.5千兆瓦的免稅額。

美方指,因中國(共)未履行WTO義務,導致進口至美國的太陽能產品激增,對美國產業造成持續性損害。

陸企:中共串場演出

路透社報導,中方此舉不會直接影響中國的主要太陽能製造商,因為中國的三大太陽能製造商(尚德、英利和天合)早在貿易爭端前就減少對美國市場出口了。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高階主管告訴路透社,中共對美國的太陽能產品關稅是「串場演出」,對中國企業的影響不大。

中國可再生能源產業協會政策研究主任彭鵬表示,「太陽能問題已存在多年。我想中國選擇提它,是為了跟上貿易爭端的節奏」。她認為,這一爭端是美中「大貿易爭端的縮影」。

印度實施關稅措施

與此同時,中國製造商繼續提高太陽能產品產量,上半年矽片產量增加39%。1至5月,太陽能產品出口較去年同期增加21%,但受美國關稅影響,只有一小部分流向美國,印度則成為下一個中國製太陽能電池板最大的出口市場。

近來印度也不堪中國產商品的傾鎖,於7月宣布為保護國內產業,對中國產的太陽能產品徵收25%的進口稅,實施期間為2年。

「太陽能只是大型貿易棋局上的一塊,」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太陽能公司高階主管表示。他說:「我想投訴對中國太陽能產業來說未必是一件好事,因為它增加了大型(貿易)戰的不確定性。」

美方提實質證據

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017年底發出的報告,在中共政府支持政策的引導下,中國太陽能電池板的產量從2005年占世界產量的7%躍升到2012年的61%。到2017年上半年,太陽能電池板的產量更是占據全球的70%,中國生產了世界上60%的太陽能電池和71%的太陽能電池組件。

與此同時,陸製太陽能電池板大肆向國外低價傾銷。2012~2016年間,美國太陽能電池板的進口增加了將近5倍,價格下跌了60%。

截至2017年之前,美國的太陽能電池行業幾乎消失,有25家公司關門。到2017年,僅剩的兩家太陽能電池板和電池組件生產商中,有一家宣布破產。

在印度市場上,九成太陽能產品由中國和馬來西亞供應,售價比本土零件便宜25%至30%。

不過,中共一直否認中國太陽能企業是靠直接補貼、大量生產占領市場,反稱它們是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降低成本而獲益。

美國政治歷史學者伯恩斯(James MacGregor Burns)曾表示:「中國(共)的政策制定者都是欺詐能手,可以創造性地利用舉措在WTO和其他國際貿易規則的漏洞中自由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