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衝突根源 美前部長:一年前已告訴汪洋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前商務部長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近日發表的文章寫道,自己一年前告訴中共副總理汪洋美中衝突的根源,那就是中共利用國際貿易規則巧取豪奪,引起了美國人民的不滿,而川普代表了美國人的心聲。

普里茨克於2013年至2017年期間擔任美國商務部長,普里茨克8月13日在彭博社發表的文章說,2016年11月下旬,汪洋造訪華府。由於這是他們最後一次的正式會議,她決定帶他到維吉尼亞州的鄉村享受傳統的感恩節大餐。

雙方坐下後不久,汪洋幾乎竊竊私語地問:「你能解釋一下剛剛的總統選舉(結果)嗎?」顯然,中共高層對川普勝出也感到驚訝。

普里茨克告訴汪洋,其實中共在美國選舉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汪洋聽到翻譯時,表情驚訝。普里茨克解釋,川普「對中共強硬」的姿態符合了美國人潛在的情緒。

她說,多年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變成全球低成本製造中心,中共政府還投資數十億人民幣支持「中國製造2025」計畫。

與此同時,美國人認為至少北京的一些成功是以犧牲美國利益為代價的。他們看到美國中產階級工作和曾經繁榮的生活方式正在消失。而中共通過不公平貿易、違反國際規則來獲利。美國人在某種程度上為中共的不法行為付帳,並使得數百萬美國人陷入困境。

普里茨克認為,川普非常理解美國人這種日益成長的不滿,其實無論有沒有川普,美中關係都在迅速走向十字路口。

她說,如果沒有美國在過去70年為全球經濟秩序提供的穩定和保障,北京的進步是不可能實現的。特別是在過去的20年中,中方通過剝削和利用這種美國支持的經濟框架大獲好處,而這種模式必須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