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通過國防授權法 分析:巨人已從迷茫中甦醒

時政評論員文昭分析,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象徵面對中共的挑戰,美國已經從迷茫中甦醒過來,並初步完成政治轉向與動員。(網路截圖)
時政評論員文昭分析,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象徵面對中共的挑戰,美國已經從迷茫中甦醒過來,並初步完成政治轉向與動員。(網路截圖)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3日簽署了7,160億美元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美國政府機構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有風險的技術,並強化對外國資金的審查。時政評論員文昭分析,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象徵面對中共的挑戰,美國已經從迷茫中甦醒過來,並初步完成政治轉向與動員。

美國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被喻為美國史上對中共最強硬的國防法案,高度展現了美國兩黨對中共當局在美國的貿易、軍事和文化等領域大肆滲透的警惕和給予反制的決心。

該法案對華決策有6大訴求,包括:

第一,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更新法案》(CIFUS),加強對中資企業在美投資項目的安全審查力度。

第二,為防止中共繼續竊取美國技術,調整美國政府對美國公司技術出口的控制。

第三,基於國家安全戰略考量,要求提供年度報告,說明中共如何影響和滲透美國媒體、文化機構、商業團體以及學術和政策社區等的現狀。

第四,限制美國國防部對依附於美國高校而開設的「孔子學院」漢語項目的資助。

第五,強化美台防衛關係

第六,在中共停止其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前,禁止中共軍方參加環太軍事演習。

文昭分析,美國參眾兩院以高達85%以上支持率通過2019年《國防授權法》,代表法案內容獲得國會兩黨的高度共識,也象徵美國這個行動遲緩的巨人,已經從迷茫中甦醒過來,並邁出了第一步,準備面對這個已經變化的世界,以及來自中共的挑戰。

他表示,《國防授權法》中特別提到了「孔子學院」,明顯是針對中共的軟實力,雖然相關經費不多,但代表美國的政治界,已經對中共意識形態的滲透正式作出回應,而且美國政府與立法機構已對意識形態的危害都有共識,代表接下來還會在別的領域上有相關的立法作為。

文昭說,此次美國政治轉向的過程如此之快,超乎大部分中共官員與智囊的預料,而中共會如此錯估形式,除了高估集權體制的效率、低估美國民主制度的動員能力之外,最主要是中共日前要求美國在內的44家航空公司「整改」、打壓台灣的作為,已經嚴重刺激了美國的政界。

他解釋,今年5月時,中共發函給44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官網把台灣改名為「中國台灣」,而美國政府把這種跨國的整改行為,稱為奧威爾式的胡言亂語,美國政府雖然希望美國航空公司抵制這種無理的要求,但最終美航仍然妥協。

文昭表示,這樣的結果意味美國政府對美國企業的影響力,竟然不如外國政府,是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即便過去蘇聯再強大,也無法在美國的眼皮子底下去整改美國的企業,這對美國政府是個嚴重的刺激,所以才會激起美國政府與國會的高度共識,迅速通過《國防授權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