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間諜疑雲——誰令中國留學生群體蒙羞(上)

⊙程曉容
8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關於某國留學生多是間諜的言論震驚四方。雖然未點國名,外界認為,這是指向中國留學生。有些中國學生怒了,也有評論人士冷靜建言,留學海外,踏踏實實做人,把美國的價值理念帶回國,才是最好。

究竟是什麼原因,將大批中國留學生罩在了間諜的陰雲之中?

2005年10月17日,在布里斯本市Griffith大學,歷史學家辛灝年先生發表專場演講。一位年輕的中國訪問學者提出質疑,她說,是共產黨使他們家有飯吃,有衣穿,她自己也能來到海外。她認為,辛先生離開中國,就沒有資格在海外評論中國。

辛灝年回應說,「如果今天你能講出成串的事實,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你們家,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那我就服你的氣;如果你講不出80多年來共產黨對民族國家人民所作出的貢獻,而我能講出共產黨對民族國家人民所犯下的罪行,那我這個訪問學者和你這個訪問學者就有一個重大的區別,那就是我是愛中國,你是愛中共。」

有人為政府工作──紀先生的證詞

2005年6月10日,澳洲昆士蘭州《信使-郵件報》報導了一位中國留學生的故事。他險些被中共情報部門招募為間諜。

當年46歲的紀雲生(音譯)曾在布里斯本留學。1989年,他在申請赴澳學習簽證時,被中共國家安全局的一名軍官找到,對方向他許諾「高薪」,「他說我一旦進入澳洲,他們想讓我給他們提供情報,他很籠統地說到有關報告關稅和生活方式方面的事,我沒詳細問。但他非常清楚地警告我一定不要讓澳洲政府知道。」

在離開中國的前一天,紀雲生拒絕了這個建議,「那時我告訴他我不能幹,我相信如果接受了這個提議就會永無終止。」

紀雲生還說:「在布里斯本的中國學生中有間諜,我不能證明但心裡知道,有一些人是為中國政府工作的。」

真實的威脅

在中國留學生涉嫌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案例中,億萬富翁劉若鵬的名字赫然在列。

據NBC報導,2006年,劉若鵬進入杜克大學,成了「超材料」的專家史密斯(David Smith)博士的學生,他自稱是史密斯的粉絲。2007年末,劉若鵬獲得史密斯的允許,帶了兩名中國舊同事訪問史密斯實驗室。這兩人的訪問行程完全由中共出資。他們在史密斯實驗室待了3到6個月,參加了幾個計畫,包括隱形斗篷。

趁史密斯不在時,他們偷偷給實驗室照相,並將照片和所有製造隱形斗篷設備的參數帶回中國。劉若鵬回國後,在他原來的實驗室,建起了一個一模一樣的設備。史密斯大吃一驚,說:「這聽起來是偷竊。」(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