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防部:中共灑錢擴張影響力

邁諾特空軍基地(美國空軍提供)
邁諾特空軍基地(美國空軍提供)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週四 (8月16日)公布關於中共的年度軍力報告,美國關切中共利用經濟在內的各種資源,如「一帶一路」計畫擴張影響力,以經濟手段壓迫鄰國。

中央社報導,五角大廈週四遞交2018年《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軍事與安全報告》給國會,這也是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上任後,主導的首份中共軍力報告。

報告著墨於中共軍隊各軍種現代化,也在5個特別主題中專章探討中共以經濟實力當武器,持續在全球擴張影響力。報告寫道,中共藉綜合手段,交互使用持續成長的經濟實力、外交和軍事力量,增進國家目標,擴大國際影響力。

報告特別提到,中共藉「一帶一路」倡議及亞投行,在世界多個區域形塑對中共有利的地緣政治利益,如斯里蘭卡去年7月將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出租給中共國企99年。另外,希臘的彼里夫斯港(Piraeus)與澳洲的達爾文(Darwin)也有類似合作案。

中共去年也啟用在非洲吉布地(Djibouti)的軍事設施,這是共軍首座海外軍事基地。報告評估,中共可能會評估港口採取軍、商兩用模式,並持續投資關鍵海上交通線,以滿足共軍的物流需求,以利軍力投射。

共軍軍費是台灣15倍

報告指出,中共國防預算去年達1,543億美元,是印度552億美元的近3倍、日本461億美元的近4倍及台灣105億美元的約15倍。

報告引述《詹氏國防評論》專家預估,如果以每年6%的成長率計算,中共軍費到2021年將高達2,400億美元,成為印太區域國防經費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美國。

五角大廈依據2000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每年須向國會提出中共軍力報告。2010年起,報告分機密與公開不同版本,提交國會。

長程轟炸機或襲擊美國

報告還提到:「近3年來,中共軍方迅速擴張轟炸機在海面上執行任務的區域,取得了關鍵海域的作戰經驗,而且可能針對美國和盟國的目標進行攻擊訓練。」

2017年8月,中共6架轟-6K(H-6K)轟炸機穿越日本西南方的宮古海峽,隨後首次飛往沖繩島東方海域。該島有4萬7千名美軍駐防。

報告稱,中共可能是要展現「攻擊位於西太平洋的美國和盟國部隊與軍事基地,包括關島」的能力。

報告還評估,除了現役轟炸機,「中共正在開發具有投擲核彈能力的長程匿蹤戰略轟炸機,可能可以在未來10年內服役」,其空軍「已被重新指派核武任務」。

在台灣方面,該報告表示,中共不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而南海議題方面,報告提到,中共已興建一系列的人工島和軍事設施,儘管中共停止大量的土地開墾,但它仍持續在3個軍事基地興建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