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85度C市值蒸發百億 學者:企業「詼諧」回應更好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85度C被中共文革式惡鬥,殃及母公司掛在美食KY股價,事件延燒3天,美食KY一度跌停,股價重挫跌幅近20%,17日收停228元,3天市值蒸發近百億,痛失觀光股王寶座。對於85度C的災難,台師大教授范世平建議,85度C聲明只要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來「詼諧」回應,或選擇「不貿然回應」,都比搞到如今「兩面不是人」來得好。

近來,中共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力道越來越強。台藝人聲明愛祖國、不准台灣入WHA、航空公司改名、取消東亞青運、飯店改名等霸凌事件,現在誇張到連一杯咖啡都要打壓。

總統蔡英文光臨台灣企業「85度C咖啡」洛杉磯分店,被對岸媒體與網友扣「台獨企業」大帽,發動文革式批鬥。85度C多家中國門市遭食安調查、商品從網購平台下架、官網被駭緊急關閉,又因發出「承認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討好對岸的聲明稿,反惹毛台灣民眾,搞得裡外不是人。 

85度C被批鬥,殃及掛牌美食-KY股價慘跌,從8月14日收盤價282元,到事件爆發15日起,一連3天狂瀉,17日收停228元,跌掉54元,相當於市值蒸發百億元;這一摔,也讓美食KY跌掉觀光股王寶座,讓緊追在後的瓦城超車,收236元平盤,瓦城上半年每股賺8.15元。

挺台企,台灣總統府、陸委會以及藍綠政治人物紛紛站出來,譴責中共「文革式惡鬥」並以行動購買85度C咖啡,力挺受中共政治迫害的「台灣企業被害人」。 

對此,范世平表示,一杯咖啡讓原本不受關注的總統出訪成為焦點,「蔡英文等於白白賺了廣告費,免費的宣傳」。他還建議85度C聲明,應該以習近平講話「大陸完全理解台灣同胞的特殊心態,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現有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來回應。 

范世平說,如果陸網友反對習近平主席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苦心,那否定習就是否定共產黨,就是顛覆國家政權。這樣「詼諧」回應或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