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小英買咖啡 陸網友抵制85度C 府譴責

總統蔡英文12日過境美國洛杉磯時,順道去台灣人開的85度C咖啡店,結果被共媒批「台獨企業」陸網民揚言抵制85度C中國市場,逼85度C發文道歉。(蔡適應臉書截圖)
總統蔡英文12日過境美國洛杉磯時,順道去台灣人開的85度C咖啡店,結果被共媒批「台獨企業」陸網民揚言抵制85度C中國市場,逼85度C發文道歉。(蔡適應臉書截圖)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過境洛杉磯時,順道拜訪台灣人開的咖啡店「85度C」海外門市,此舉,被中共黨媒揭批是「台獨企業」,引發大陸網民揚言抵制85度C的中國市場;85度C企業被迫發道歉文滅火;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15)日譴責,這類侵擾市場秩序與言論自由,反對任何國家以意識型態打壓自由市場。

蔡總統展開「同慶之旅」出訪友邦巴拉圭前,過境美國洛杉磯,路過台灣品牌咖啡「85度C」洛杉磯分店,便下車買咖啡,並為熱情接待的台籍店員簽名,此舉卻被共媒、陸網民發動文宣戰批鬥、打成台獨企業,揚言抵制。不過,有駐外媒體直擊該企業的北京門市,顧客照常登門,未見網路揚言的非理性行動發酵。

不堪壓力,85度C中國分公司15日發道歉文,強調「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5日譴責,這種侵擾市場秩序與言論自由的不當作法,強調任何人將自身意識形態強加於國際企業,都不是文明社會應有的表現。

台灣網民被中共統戰分化挑動情緒,不滿85度C做出親共政治表態,台灣網民也要發起抵制,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呼籲,「不要抵制受害者!」

王定宇說,台灣民選總統,在國外看見台灣人在海外努力打拚的咖啡店,買了杯咖啡,互相加油打氣,本是既自然又溫馨的小故事。

卻被刻意扭曲、逼發屈辱道歉文,他說,這些企業、藝人都是受害者,他們的「聲明」就像人質跪在恐怖分子前,所唸的「宣言」內容,「真正要抵制的是中共政權無理作為,是那些為虎作悵的台灣內部急統的媒體和政治人物」。

他還說,共媒、中國人做出這種事不令人意外,但源自台灣內部的少數媒體,竟然唱和、甘於淪為政治打手,試圖威嚇海外台商、羞辱台灣民選總統,配合中共為虎作倀,自願放棄民主社會中,媒體作為第四權的監督角色,「令人非常不齒及痛心」。

王定宇認為,中共此舉是兩面刀,看似讓企業低頭了,但實際上,強烈的干預,將進一步減低台灣企業、影歌星赴陸投資及發展的意願。

王定宇表示,未來台美關係根據《台灣旅行法》將有更大突破,台灣已漸漸獲得應有的公平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