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挺臉部平權 籲尊重差異共同參與

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推廣計畫,18日在高雄市《集盒‧KUBIC》貨櫃園區開跑。(記者陽光基金會/攝影)
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推廣計畫,18日在高雄市《集盒‧KUBIC》貨櫃園區開跑。(記者陽光基金會/攝影)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環台推廣活動」,18日在高雄市《集盒‧KUBIC》貨櫃園區開跑,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簽署推動承諾書時致詞表示,八一傷友身心重建是辛苦且漫長的過程,感謝陽光基金會幫助顏損朋友走回人群,回歸正常生活。他期許臉部平權扎根,能讓社會「尊重差異、共同參與」。

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推廣計畫開跑,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親臨簽署推動承諾書。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推廣計畫開跑,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親臨簽署推動承諾書。(記者陽光基金會/攝影)

許立明表示,高雄八一石化氣爆事件後,市府運用善款補助基金會成立「陽光高雄重建中心」,藉由陽光專業經驗全方位服務傷友。重建中心服務燒傷患者目前約70人,其中因八一氣爆致傷的個案有51人,感謝陽光基金會協助其儘早回復正常生活。 

他指出,高雄市共有近14萬名身心障礙者,為全國第二高,約佔高市人口總數5%。市府重視身心障礙族群,積極打造無障礙環境,跨局處推動多元的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措施,盼能協助身障朋友融入社會。

陽光基金會表示,根據2016台灣民眾身體意象與經驗調查顯示,約12.1%民眾曾因外貌而遭取笑、13.7%被取綽號,11.5%被批評。相當於每8個人就有1個人曾因外貌遭受不友善對待。臉部平權理念的宣導扎根,已刻不容緩。

高雄氣爆當年,未滿18歲的冠傑全身大面積被燒傷,復健兩年後疤痕猶在。打工面試時幾度遭遇歧視,他決定自行創業,經營飲料攤外場點單及茶飲製作。站在櫃台前,面對無數好奇的探問,他調整心態正向回應,盼藉由切身經驗分享,讓更多人認識燒燙傷、認識傷友。

血管瘤寶寶小若,臉上、身上從小便有特殊印記,在求學過程中,她常遭受同學的捉弄取笑、甚至取不喜歡的綽號。踏入職場後,仍不時面對不友善的對待。她衷心期待,社會不要以貌取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與能力,是無法從外表做出評斷的。」

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推廣計畫,18日在高雄市《集盒‧KUBIC》貨櫃園區開跑。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推廣計畫,18日在高雄市《集盒‧KUBIC》貨櫃園區開跑。(記者陽光基金會/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