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癌患最大的敵人也許不是癌細胞

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但是為什麼有的人有腫瘤,有的人沒有。(Fotolia)
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但是為什麼有的人有腫瘤,有的人沒有。(Fotolia)

文/陳柏年
《明慧醫道:情理法天》是溫嬪容醫師融合多年來潛心視病問診、苦心孤詣深研醫理及修煉的心得體會。書中所記載的眾多醫案與食材醫道,不僅盡窺凡人生病之因、康復自癒之方、食療養生之法,也對靈性生命的提升與大自在之道,提供順天應時、明心見性的珍貴見解。

溫醫師表示,有情眾生因為感情受苦致病,必須順自然、順天理才能重返康莊大道……

癌症的真相

溫醫師表示,目前越來越多的西醫認為癌症治不好,會康復是「自己好的」。她的新書中有一篇〈美人計〉,提到中醫是以溫和、敦厚、滋陰補氣之藥對付癌症,讓人恢復元氣,如美人計一般「引君入甕」,與西醫割除乾淨、趕盡殺絕後兩敗俱傷的方法截然不同,效果卻特別好。會不會人類一直錯怪了腫瘤,原來它不是我們的敵人,而是人身體最菁英的敢死部隊呢?

她說:「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癌細胞,但是為什麼有的人有腫瘤,有的人沒有?因為癌細胞是無氧狀態生長的。什麼是無氧狀態?就是速度最快。比如運動員在無氧、人在瞬間爆發力的激烈運動下速度最快,那就是無氧狀態。」溫醫師提出她的見解:「依我來看,我們的癌細胞是捍衛戰士,是我們人體防衛最勇猛、最菁英的部隊。」她認為,腫瘤是因為嚴重的病毒入侵時,人體派出菁英部隊——癌細胞包圍作戰。腫瘤的產生就是一個圍起來的戰場,或是敵軍(病毒)收容所,把敵人圍得水洩不通。如果個體健康、作戰能力強,病毒自然被消滅。如果個體虛弱、作戰能力不好,敵人在頑強抵抗下就會坐大他的軍事基地,最後突破攻防,蔓延全身。

癌細胞是無氧狀態生長的。什麼是無氧狀態?就是速度最快。比如運動員在無氧、人在瞬間爆發力的激烈運動下速度最快,那就是無氧狀態。(Fotolia)癌細胞是無氧狀態生長的。什麼是無氧狀態?就是速度最快。比如運動員在無氧、人在瞬間爆發力的激烈運動下速度最快,那就是無氧狀態。(Fotolia)

「這麼多腫瘤組織,不可能只有癌細胞,一定還有其他的東西,但是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因為這種病毒比我們能看到的還微觀,所以我們看不到那個致癌的因素,不是它不在,事實上它還在。」溫醫師解釋這就是為什麼西醫開始治療腫瘤、切除癌細胞以後,癌細胞當下清除一空,不久又開始轉移、蔓延。她說:「(當腫瘤被切割開時)就是我們給它一個逃生的機會,一個出口,等到它暗地裡生聚教訓、悄悄壯大以後,就復發、轉移。所以我們在治療癌症,通常都不用激烈的藥,我在處理癌症的速度很慢,但是至少穩住,不讓它再惡化。」

美人計戰略

溫醫師所謂的「美人計」如下:第一個戰略就是拿些好吃的食物誘惑原凶貪吃,如:茯苓、苡仁、黨參、麥冬、黃耆等藥,使其吃到不能動或暴亡。第二戰略是壯大本體,重回與宇宙頻率共振。在陽光、大地、天空之間滋養生命,就能潔淨個體,達到不攻病自退的境界。

食療與中醫精妙

書中第二部分談到藥材醫道,溫醫師說:「因為大陸養生意識提升,藥材出口變少。台灣以前都依賴大陸,現在減縮進口,不但大幅度不夠,價格也高漲。」基於希望以日常食材養生,把藥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她廣為蒐集古老中醫或民俗流傳,甚至是病人祖傳、相傳的食養經驗,希望增進民眾養生效果。她說:「中醫就是很生活化,處處都是中醫。」

日常食材養生,把藥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Fotolia)日常食材養生,把藥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Fotolia)

孩童的保健

本書也提到許多小孩子的醫案,溫醫師說:「因為現在少子化,孩子一有咳嗽、發燒、感冒等小症狀,父母就急忙讓他吃藥、退燒、止咳,這樣會害了孩子。在美國6歲以前的孩子不能開感冒藥,因為會傷了小孩的心臟和腎臟,還有人因為吃感冒藥而心臟病死亡。事實上小孩子性情純潔,陽氣很盛,疾病來得快也去得快,我們只要把他調理過來就好。」目前有中醫保健觀念的父母越來越多,會定期帶小朋友針灸,不但成功調整體質,智力成績也大有長進。

小孩子性情純潔,陽氣很盛,疾病來得快也去得快,我們只要把他調理過來就好。(Fotolia)小孩子性情純潔,陽氣很盛,疾病來得快也去得快,我們只要把他調理過來就好。(Fotolia)

她說:「很多人認為長高要到青春期再來調,那都來不及了,孩子還小的時候就知道他長不高,因為先天腎氣很差,脾氣沒有開,那個時候就要調,而且花的時間是最少的。有的小孩子牙齒長不好,扎兩針就可以長得很好,暴牙、牙色蠟黃、長不整齊,調腎氣、調腸胃就好。不用花很多錢,也不用吃藥,針灸調回來就會好。又或者是近視,小朋友近視從小治療最快。近視是電子釀的人禍,但是弱視3歲以前可以完全治好,這是第一個黃金期。第二個黃金時間是6歲。小孩子以後不會受苦,越早治療越好。」

中醫的推廣

溫醫師感慨對岸把中醫藥材列入國小課程,美國也把針灸列入軍方護理項目,然而卻以穴位編號代替原本稱呼,失去內涵。她說:「西醫科學到現在才200年,每5年就要更新一次其理論與藥劑,如果醫生沒有進修,很快就會斷線……目前西方的醫學越來越證實中國古老的中醫理論,但是很可惜,我們自己沒有好好珍惜發揚光大。真正純中醫的高手在台灣還很多,甚至很厲害的中醫高手在民間。」

我們在治療癌症,通常都不用激烈的藥,我在處理癌症的速度很慢,但是至少
穩住,不讓它再惡化。(Fotolia)我們在治療癌症,通常都不用激烈的藥,我在處理癌症的速度很慢,但是至少 穩住,不讓它再惡化。(Fotolia)

溫嬪容醫師在問診繁忙之際仍然不斷進修,堅持寫作,是為了協助中醫的推廣。她說:「事實上有很多中醫師在看我的書,有讀者告訴我書中那些穴道、脈理部分看不懂,因為那不是寫給他們看的。我是以中醫師的同理心,以我剛剛開始行醫誠惶誠恐,不知如何看病人、對症下藥的心情寫的:一個病的重點何在、它的獨特點、關鍵點在哪裡;靶子在哪裡、作戰點在哪裡……我都寫在醫案裡面,所以醫生很快就可以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