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僑委會辦台語研習 說唱中快樂學台語

「台語研習會」主講人何信翰(左5)和嘉賓合影。(記者馮文鸞/攝影)
「台語研習會」主講人何信翰(左5)和嘉賓合影。(記者馮文鸞/攝影)

文/記者馮文鸞
8月3日晚上的波士頓僑教中心,氣氛很不一樣,從台商會長歐陽露、僑教中心主任的開場白都是講台語,更不用說主角——「台語研習會」主講人何信翰博士了。報名上課的絕大多數是通曉台語的人,但也有不懂聽說的和老外參加。8月5日則是全天上課,還有特邀嘉賓來唱台語歌謠助陣。氣氛更是熱烈,笑聲不斷,讓大家在輕輕鬆鬆的氛圍中融入學習台語中。

歐宏偉在結業式說︰「會講台語的不見得會教台語」,「何老師太厲害了,唱作俱佳,深入淺出,任何人他都可以搞定。」

這個活動是中華民國僑委會贊助的,由何信翰巡迴北美7個城市教學,波士頓是第三站,下一站是加拿大多倫多。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談到這次教學主要的目的及方式,他說:「要用有趣味的方法來教大家,讓大家感興趣。」還有讓大家知道台灣這幾年對本土語言非常重視,不論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都有很大的發展。

對波士頓地區的人學習台語的環境,何信翰很驚訝竟然年輕人來參加的比例很高,對未來傳承很有幫助。

台商會副會長林海倫特別來學台語,她對何老師教學十分佩服,表示一定推薦下次請他再來。她將上課內容都錄下來,回去繼續學,還有買唱片,從情歌中學習。

何信翰說:「自學語言的最好方法有看電視、學唱歌,這兩種方法是最快的。另外第三個方法是要有伴,所以結業式後要大家加入一個LINE的群組,可以繼續交流。」完全不會台灣話的畫家楊澍坦言:「上課有點吃力」,建議未來能否開兩種班:一個是Basic(初級)班,先學台灣話;另一個是Advanced(進階)班,給有基礎的人。對於這一點,經文處處長徐佑典深有同感,因為他目前正在學廣東話,連基本發音都還不知道,就得去僑社講了。

目前任教於台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系副教授的何信翰從地名看臺灣歷史、台語俚語俗語意義、台語文的語法特色及相關資源應用、台語文創、觀光在台灣、嘴講父母話、電腦寫臺語文(台語輸入法及線上資源),還有台語歌謠與遊戲中學台語等方面,帶給大家充分的學習角度,最後有綜合討論及問答。

5日下午,特邀嘉賓歐陽姍及「You & Me」合唱團紛紛獻唱台語歌,優美的嗓音,動人的早期台語歌謠,令人陶醉。還有觀眾點歌,甚至跑上去唱,整個氣氛很High。何信翰也表示唱台語歌,看台語動漫都有助學習。

此次台語研習會由新英格蘭大波士頓台灣商會、青商會、臺大校友會、 昭倫公所主辦。經文處教育組陳幗珍組長還推派9月初即將去台灣師範大學唸台灣語文研究所的Alex Charron來參加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