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雙北買房難如上青天 繼承免土增稅成顯學

2018上半年 全台暨六都繼承、贈與移轉量。(謝平平製表)
2018上半年 全台暨六都繼承、贈與移轉量。(謝平平製表)

文/記者謝平平
今年上半年,六都「繼承」建物移轉棟數增幅大於「贈與」建物移轉棟數;年增幅以台南最高,移轉量以雙北最多。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台灣社會走向少子化、高齡化,加上房價過高,繼承房產可免徵土增稅,是父母重要的資產規劃方式。

依據內政部最新資料,六都的繼承移轉量皆呈現上升趨勢,贈與移轉量與去年同期相較,表現持平,僅有台南降低3.7%,減幅較大。

遺贈稅新制在2017年5月中旬已上路,由單一稅率10%改為三級累進稅率。2017年上半年,全台「贈與」建物移轉棟數年增幅仍有10%的成長,但2018年上半年,僅有0.8%的成長。

郎美囡表示,遺贈稅討論時間久,許多民眾早已進行其他佈局。但「繼承」可免土增稅,遺產淨值未達5千萬者稅率為10%,又有多項扣除額可用。優缺高下立見分明,也直接反映在今年上半年的繼承、贈與移轉棟數的數據上。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提醒,不管是繼承或贈與所取得的不動產再移轉,其取得成本以繼承或贈與當時的公告現值及房屋現值為準。無論適用新制或舊制,在未來轉售後,交易稅壓力都不小。

不過,也有買方利用自用住宅重購退稅來達到節稅效果,徐佳馨表示,要讓後代無後顧之憂,移轉前仍需先行評估,避免收到稅單時,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