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交響樂 超凡三大密碼

2017年10月3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於台北中山堂舉行演出。指揮米蘭‧納切夫在演出安可曲時與觀眾互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2017年10月3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於台北中山堂舉行演出。指揮米蘭‧納切夫在演出安可曲時與觀眾互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李韻
在傳統的人文教育中,藝術經典多洋溢著敬天、正氣、博愛、慈祥、忠貞、勇氣、自我犧牲等道德價值的主旋律。然而21世紀的今天,正如同古代中醫精華已經亡佚一樣,現代的音樂人早已無法掌握古代神奇的音樂密碼,既無法與上天相通,也達不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想要養護生命,更不容易。2012年成立的神韻交響樂團,團員國籍達10餘個國家,卻史無前例的找回了這種音樂密碼。樂觀其深

《史記•樂書》述及「凡音由於人心,天之與人有以相通」,炎黃子孫的生命深處,有一種和上天十分自然的聯繫。古人撫琴時的心境,實際上已經在修心了,甚至可達到天人合一的狀態。

然而,所謂音樂境界的天人合一,到底有何特別之處? 

《三國演義》裡,諸葛亮在西城的城樓上調息焚香,心平氣和彈了一首古琴曲,曲子彈完,領十五萬兵馬奔殺而來的司馬懿,面對著一座空城,竟然就這樣主動退兵了! 

在唐朝開元末年,西涼府都督進獻一首新曲給精通音律的唐玄宗,樂曲演奏結束之後,眾王紛紛稱讚,唯獨玄宗的哥哥寧王李憲默不作聲。玄宗問王兄:「爲什麽那麼沉默?」

寧王回答:「這首樂曲一開始就離開了宮調,徵、商二音雜亂且音勢粗暴。『宮』代表君,『商』代表臣,商音過強,意味臣下將作亂作亂犯上。」令人驚訝的是,不久就發生了讓大唐步入衰亡的安史之亂。

其實遠在先秦時期,帝舜就告訴禹應停止以武力討伐三苗部落,反而趁南巡之際「彈五弦之琴」、歌《南風》之詩,為臣民祈禱上蒼,並加強禮樂文化和神明祭祀活動,天下因此大治。

神奇的音樂密碼

古人說「樂觀其深」,傳統文化的藝術有深奧的智慧與內涵,自古具備「藝德」的藝術家多有修煉的基礎,掌握產生最大能量的音樂密碼,能夠讓樂曲的演奏與欣賞,達到心對心的溝通作用。

具有神奇密碼的音樂,可以達到「凡音」難以企及的境界,表現在:一、精湛技藝與完美的創作,二、演奏者的精神境界,也就是德行修為,三、如《詩經‧大雅‧抑》中說的「神之格思」或神的降臨護持上。三者合為一體,缺一不可,產生出的強大音樂神奇能量,能夠使人心和悅、社會和諧,起到對生命進行養護,不至迷失墮落的作用。

2012年,神韻交響樂團在美國紐約成立後,以一曲又一曲的原創交響樂曲,以及被譽為穿透上天,直達天聽的失傳美聲唱法,讓全球觀眾感動、驚喜,甚至流淚,這種不可思議的淨化與療癒影響力,也透露古代音樂密碼的神奇力量有多強大了。

第一密碼:「神之格思」

什麼樣的旋律,能顯出天國的壯麗殊勝、仙界的五色清悠?還能穿越古今,讓華夏古戰場的驚濤拍岸,當代都市中的正邪對峙,歷史傳奇,萬壑山川,都歷歷在目? 

「整個演出過程當中,有種非常強大的精神力量,跟隨著音樂奇妙呈現!」2017年9月20日,台灣房屋地產集團國際事業部總經理欒芳全表示,「今天我開了一整天的會有點疲累,但是聽完神韻音樂,覺得好像能量百倍,可以再開三、四個會一樣。」

這不禁讓人好奇,讓神韻音樂能量如此之強大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神韻作曲家之一淨弦表示:「神韻最大的不同,是她具有更高立足點的東西,或更高精神層面的東西,那就是神性。」

《詩經》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神的護持,人是不可揣度的)!」而神的護持,這可說是神韻交響樂最關鍵的神奇密碼。

「我感到非常神聖。這音樂是聯繫人與上天或創世主的媒介,治癒、撫慰著我們的靈魂。」南非駐台代表麥哲培觀賞2017年10月3日台北的演出後表示:「我感到力量,一種連結過去、現在、未來的力量;我感到永恆,一種凝聚身、心、靈的樂音,非常幸福!」

「非常美妙而令人感動,就像能透過手機打電話給上天一樣,彷彿能透過充滿靈性的樂音,直接與創世主溝通。」麥哲培現場聽神韻交響樂,卻接收到遠遠超出預期的驚喜。

神性的力量,讓現場的每一個音符,也承載著通往藝術家內心世界的通關密碼,使得聆賞者與演奏者彼此的靈魂,都加更純淨、生命更昇華。而這神奇現象背後的秘訣又是什麼? 

第二密碼:精神修為

神韻官網上寫:「獲祐於上天,開啟大智慧的方法並不神秘,靜心、調息、修身,修煉的理念溶於五千年傳統文化中,貫穿於各行各業各個階層,古代很多有名的藝術家都是修煉中人。」

神韻藝術家除了每天精進自己的藝術技藝之外,打坐與靜心更是他們日常的重要功課。演奏家因為努力以真、善、忍作為生活中最高指導原則,才能讓每一個音符都發出修心的能量。

「我們不只是娛樂觀眾,同時也要帶給他們精神上的啟發。」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表示:「神韻音樂所想要傳遞的訊息,是有關於人性、文化、精神信仰和心靈上的啟迪。」

「被物慾橫流掩蓋的現代,在今天得到淨化,神韻是打開返回上天的鑰匙。」韓國藝術文化名人、韓服會社代表金賢淑觀賞後表示:「音樂中展現了『神之窗』,感覺自己五臟都一起聆聽五音,一起翩翩起舞。」「如果沒有與上天相通的內心,與上天『同源』的能量,是辦不出這樣的演出的!」 

第三密碼:完美原創 

波瀾壯闊的歷史中涵蓋了說不盡的古老韻味,有各民族的獨特風格,也有宮廷音樂的盛大典雅,這些全部都在神韻交響樂的旋律中。 

例如,神韻交響樂曲《創世》所採用的,正是唐朝「雅樂」的風格。以 震人心弦的鑼聲開篇為始,昭示眾神下世共創文明,樂章後段一波高過一波的管弦,點出過程中的波瀾壯闊,並在最後展現了循環不息的壯麗與輝煌。 

而在2016年的曲目《草原曠鼓》,彷彿能「看到」蒙古草原上駿馬在馳騁,蒼鷹在翱翔,少年擊鼓起舞禮讚生命的畫面。樂曲《蘭亭舒序》的旋律,則將暮春三月,文人雅士相會於蘭亭之畔,王羲之揮毫落寞寫下千古書法之冠的情景,再現於觀眾的眼前與「耳朵」邊。 

2017年,神韻交響樂團以其獨特的曲目《敦煌》,用二胡協同管弦二部,將古代一名雕刻匠的經歷栩栩如生演繹出來:一名石匠日夜操勞雕塑佛像以敬神佛。雕塑中,疲憊的他昏睡了過去,頓時佛像與飛天活了過來,以神佛大顯的景象鼓勵石匠的虔誠,為他帶來神聖光明的力量與靈感。 

「我體悟《敦煌》樂章,是一段人格淬鍊提昇的過程。」日新建設集團執行長魏木忠表示,「我們一直期待這樣的音樂,用德音雅樂陶冶我們的德性,讓我們的品德得以昇華。」 

「在聆聽的過程,會有心靈澎湃,然後又讓你有很純淨的那種感覺!」高雄市電器商業公會理事長、華菱電機董事長陳秋雄感動說:「應該用『神奇』來形容《敦煌》,就是說這一個曲目的創作者應該不是一般的人,他應該是出神入化、德高望眾的人。」

「神!真神了!」

神韻的音樂會節目豐富多樣、編排緊湊。不止有神級的原創樂曲、獨門一家的二胡三重奏、失傳的美聲唱法聲樂歌曲,還有柴可夫斯基等西方大師的經典作品,以及高超炫技的小提琴演奏。

神韻交響樂團長笛演奏家李佳蓉來自台灣,她說:「來到神韻後才發現,一種文化可以被提煉出她最美的部分,並借用另一種文化的技巧將她不斷強化,達到真正意義上的完美協調。」

「就是一個字,神!真神了!」70多歲高齡的前中國廣播藝術團二胡演奏家和編曲家辛修祿說:「我感覺到『和神對話』,在神的坐台下面翩翩起舞的感覺!」

「樂團太出色了!指揮太棒了!」,來自中國大陸的辛修祿表示:「那個小提琴技巧太棒了,連續的動工,演奏非常到位!」

神韻交響樂團小提琴演奏家鄭媛慧,這次將為台灣觀眾帶來,由薩拉沙泰所作、取材自比才歌劇的《卡門幻想曲》。

2018年9月,神韻交響樂團將三度蒞臨台灣,在10個縣市演出12場。9月13日起,台灣觀眾可別錯過在現場解開神奇音樂密碼的機會!


只有親自聆賞才會真正感動,試聽神韻交響樂選段與影片:

http://tw.shenyun.com/tickets.html  

2018神韻交響樂團台灣巡演

日期

地點

時間

9/13(四)

台北國家音樂廳

19:30

9/14(五)

屏東演藝廳

19:30

9/16(日)

雲林縣文化處表演廳

19:30

9/17(一)

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19:30

9/18(二)

員林演藝廳

19:30

9/19(三)

台北中山堂

19:30

9/20(四)

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19:30

9/22(六)

中壢藝術館

14:30/19:30

9/23(日)

台中中山堂

19:30

9/25(二)

嘉義文化局音樂廳

19:30

9/27(四)

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19:30

洽詢:0800-888-358 網址:tw.ShenYun.com

年代售票∣7-11 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OK超商OK.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