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衛武營草地文化宴饗 聆賞華夏五千文明之音

8月4日午後,首場神韻交響樂賞析音樂會在衛武營榕園藝術廣場舉行,愛樂民眾熱情參與。(記者李晴玳/攝影)
8月4日午後,首場神韻交響樂賞析音樂會在衛武營榕園藝術廣場舉行,愛樂民眾熱情參與。(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夏日週末薄暮,疾風驟雨初歇,愛樂的人們踏著青草雨露,三三兩兩迎向衛武營榕園藝術廣場,在這兒,全國第一場露天的神韻樂曲賞析音樂會如期登場。中山大學光電所教授張美濙、國際影展金獎導演吳勇德等,以專業熱誠、一流設備,分享五千年華夏雅樂之美。

8月4日當天,為分享神韻音律之美,在鬱鬱榕園青青草地,三百吋電視牆、百萬級音響設備早已架妥。未料會前突降傾盆大雨,所幸驟雨還晴暑氣盡消,民眾紛紛結伴前來,或坐或立,或箕踞席地,台上台下感動之餘,咸稱「神韻雅樂傳播善的力量,風雨生信心。」

當西方氣勢磅礡的交響樂,遇上東方情韻悠長的德音雅樂,將激盪出何等扣人心弦的天籟樂章?為引領民眾欣賞神韻中西合璧交響樂的精髓,精擅西洋藝術專業的吳勇德,從西方古典音樂切入,詮釋「文藝復興東方再現」的時代意義;熱愛中華五千年藝術文化的張美濙,則分享感動體驗,闡述神韻文化底蘊之美。

國際影展金獎導演吳勇德分享神韻音樂藝術之美。國際影展金獎導演吳勇德分享神韻音樂藝術之美。(記者李晴玳/攝影)

美好藝術歷久不衰  因讚頌神恩而偉大

吳勇德表示,西洋古典音樂歷久不衰,自文藝復興以降,經典名作不斷地被演奏,因為它們蘊含了古典價值與精神,包括巴哈、莫札特、貝多芬等也不例外—以崇敬的熱情,讚頌神的偉大。在追尋創世主的熱情激勵下,創作曲風愈趨莊嚴祥和,這是內在平和氣度的展現,因此,即便滿腔激動澎湃,永不踰矩。

「古典音樂藝術,是為神、為人而服務。」二十一世紀初,神韻藝術團展開全球巡演之旅,東方古國神傳文明,讓西方主流社會驚艷。2012年10月,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神韻交響樂團舉行世界首演,中西合璧樂音響徹四宇,輝煌的慈悲再次震撼歐美樂壇。

「為何西方樂壇感到震驚?」吳勇德說,音樂藝術的創作,旨在體現精神內涵,傳頌神所賜予的美好道德,可惜後人多為爭強炫技、個人成就而創作。反觀神韻交響樂,「以中華五千年文化為根基,揉合西方交響樂的精準技法,把人類的音樂帶入全新的境界。」顯然地,神韻交響樂為人類文藝復興開啟了嶄新的一頁 。

中山大學光電所教授張美濙分享神韻音樂藝術之美。中山大學光電所教授張美濙分享神韻音樂藝術之美。(記者李晴玳/攝影)

神韻超級粉絲體驗感動  真誠分享感動

「兩百萬年前,海上蓬萊巍然突起,數經冰河浩劫不曾覆冰;於是,台灣成為了北方生物南遷的避難所、冰河時期的諾亞方舟。」

「我從事光電科學研究,也是神韻忠實鐵粉。」張美濙說,「我每天要做很多研究,常被很多事情追著跑,在閒暇空檔,偶而也會以音樂、影片紓壓,但每每哭過、笑過之後,總覺心裡被掏得更空。」

「後來,我獲得一種感動,當我泫然掉淚時,嘴角仍然揚著微笑,心中蕩漾著暖意。」她說,「那份感動來自神韻,捨此,我再也找不到其他更令人感動的了。」

「於是我明白,今後無論在台上或台下,我將竭盡所能分享這份感動,把最好最棒的分享給周遭朋友,甚至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張美濙回憶,2015年元月,她特地飛美看神韻,只為感受西方觀眾的感受。「以前曾經在那兒留學過,我知紐約客很挑剔,若非真的喜歡,你很難打動他們。」從媒體報導,她曾看過西人的正向反饋,她一度懷疑,神韻深厚的文化底蘊,他們是否真的理解?

置身林肯表演藝術中心,神韻樂舞初登場,舉座盡皆屏氣凝神,她發現在《嫦娥奔月》夫妻臨別之際,身旁的紳士貴婦竟與她一同揮淚,「千真萬確,神韻打動了他們,那是跨越外在形式,直通心靈的共振。」她表示,神韻感動了大家,把人們的心靈兜在一處。

「本以為神韻藝術,是結合了舞蹈、音樂及動態天幕而成的一台完整演出;沒想到神韻交響樂,竟也自成一個世界,一個完整的故事。」神韻之美印證了科學「全息」的概念,她不由讚歎,「一花一世界,一細胞一整體人類,甚至一整個宇宙!」

張美濙分享,神韻最大特色,在於蘊含豐富的正向能量,她是宇宙的縮影,透過神韻美善的藝術共振,足以感通萬物,找回自我,進而「返本歸真」。

踏在台灣土地上,面對塵世紛擾,心中始終洋溢著感動。她提醒自己,在人生艱苦患難之際,莫忘神韻舞劇《覺醒》、《善的力量》的啟示,只要守住心中的善念,佛道神將常伴左右。

台灣諾亞方舟,已航行百萬年之久,承載了幾多歡樂幾多愁苦。站在神韻音樂賞析的舞台上,張美濙感性告訴台下,我們是方舟上最幸運兒,能在幸福國度聽聞神韻福音,是長久積得的福分,請大家一同堅守善念,傳播善的力量。

群英企業負責人朱志豪讚賞神韻音樂具有療癒作用,期許神韻推廣平台凝聚更多善的力量。群英企業負責人朱志豪讚賞神韻音樂具有療癒作用,期許神韻推廣平台凝聚更多善的力量。(記者李晴玳/攝影)

神韻音樂療癒身心靈  凝聚善的力量

賞析音樂會現場,扶老攜幼地來了幾戶人家,或各據一方,或眾伙群聚聯誼。來自台中的朱志豪是群英企業負責人,擁有滿腔理想的他趁著返高省親機會,帶著親長、幼女同來參與體驗。

聆賞過神韻交響樂的他,對於中國漢字「樂」、「藥」有著特殊感受。他說,「藥」去「艸」則成「樂」,音樂韻律往往牽動心緒讓人忘我。因此他認為,好的音樂足以療癒身心靈,神韻更是箇中翹楚。

「神韻音律可以怡養身心靈。」朱志豪說,每個人對音樂的感受力或有不同,從音樂中獲得的感動與快樂卻無二致,尤其神韻音樂,當大家心領神會,油然讚賞,不僅視聽為之震撼,更有精神層面的洗滌淨化,那將導向身心靈諧和的美好狀態。

「個人之力微不足道,但凡善的力量,應盡力協助推廣分享,這是人生最具意義的事。」他樂觀表示,在善的力量牽引凝聚下,神韻推廣平台的能量將愈來愈大。他在人生事業起步的階段,也盼能藉助神韻善的力量,增進個人家庭的幸福。

朱志豪還說,神韻交響樂的編排風格,獨樹一幟,有別於一般的音樂,她溶入了豐富的文化元素,包括不同的朝代、地域及種族,在中華文化的主旋律下,她不斷進行創新、鋪排及演繹,就像《台灣原住民組曲》,該磅礴時就放入磅礴元素,很引人入勝。

「神韻每年都有新的元素加入,我期待再次感受驚艷。」他說,親長住在老家高雄,他規劃帶著長輩進場聆賞,並將神韻演出訊息分享給更多朋友。

初識神韻美好音律  良機不再錯過

來自海外的王小姐,觀賞神韻喜愛神韻,迫不及待向台灣親人力薦,其胞妹雖曾心動,卻一再因故錯失,此次她趁著探親機會,邀妹同來參加神韻交響樂賞析,姊妹倆老早便入座,就選在離舞台最近、視野最佳處。

「音樂家的編曲怎麼那麼棒!把樂曲詮釋得淋漓盡致,高昂時非常澎湃,柔的時候又很柔。」王妹表示,慶幸能與大姊同來,聽過神韻音樂賞析後,感覺很棒,內心很澎湃;在主講者的引領下,隨著音律節奏的變化,她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真的很開心,不虛此行。」她表示,今天上了寶貴的一課,認識到許多樂器,還了解到神韻傳達了中華五千年道德文化。這次回去,她會跟二姊說,買票進場看神韻,現場一定更震撼。

中山大學企管系博士候選人蔡安和分享神韻音樂藝術之美。中山大學企管系博士候選人蔡安和分享神韻音樂藝術之美。(記者李晴玳/攝影)

推薦五大必聽理由  迎接2018神韻音樂盛會

有別於以往,此次神韻交響樂賞析,特別移師衛武營榕園藝術廣場,以草地音樂會形式舉行,旨在邀請民眾親近聆賞美好音樂。主持人蔡安和開場引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為亞洲之最,亟需高水準的專業表演團體及藝文欣賞人口,得以支撐票房,他盼能藉由導聆神韻交響樂,帶動南台灣藝文欣賞的風氣。

「眾多愛樂者咸稱,神韻音樂雅俗共賞,與一般古典樂大不同。但其特色到底為何?」蔡安和說,神韻交響樂,融合東西方樂器,以創新配器手法呈現華夏曲風,給人耳目一新之感;且因係舞蹈伴奏,其旋律更充滿了畫面,情味悠長而引人入勝。

「神韻音樂很簡單,卻很獨特;她傳達了神的祝福,散發出強大的正能量!」蔡安和現身說法表示,神韻樂舞深富文化底蘊,在欣賞過程中,既可提升心靈道德,又認識了很多歷史風流人物,增進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感。職是之故,他從一介音樂門外漢,變身為古典音樂的愛好者暨推廣者。

他向朋友力薦神韻交響樂,並強調五大必聽理由:(一)神級原創樂曲、曲目獨一無二;(二)古老華夏樂器、引領交響樂神韻;(三)五千文明精髓、底蘊源遠流長;(四)失傳美聲唱法、驚豔重現人間;(五)感受純正能量,體驗光明希望。最後他並提醒南台灣民眾,萬勿錯過一年一度的神韻音樂盛會。

2018神韻交響樂團,將於9月13~27日蒞臨台灣巡演,其中9/14(五)、9/17(一)、9/27(四),分別於屏東演藝廳、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及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等地演出。在年代系統包括統一、全家、萊爾富、OK四大超商同步售票。洽詢:0800-888-358 網址:tw.ShenYun.com

8月4日午後,首場神韻交響樂賞析音樂會在衛武營榕園藝術廣場舉行,愛樂民眾熱情參與。8月4日午後,首場神韻交響樂賞析音樂會在衛武營榕園藝術廣場舉行,愛樂民眾熱情參與。(記者李晴玳/攝影)
民眾參與神韻交響樂賞析音樂會,當場以手機拍照分享好友。
民眾參與神韻交響樂賞析音樂會,當場以手機拍照分享好友。(記者李晴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