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參加中華文化夏令營 華裔學子接觸傳統技藝

參加中華文化夏令營的學生,向來賓和家長做匯報表演。(記者曹景哲/攝影)
參加中華文化夏令營的學生,向來賓和家長做匯報表演。(記者曹景哲/攝影)

文/記者曹景哲
暑假期間,越來越多的華人家長希望讓孩子參加中文夏令營,學習中華文化。6月29日,由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舉辦的夏令營舉行結業典禮,學生們向來賓和家長展示了手工摺紙、扯鈴、跳繩和書法等學習成果。

在活動現場展示牆上掛滿了學生們的手工摺紙作品,學生們用跳舞、跳繩等活動來展示他們的夏令營學習成果。北加州中文聯合會會長施光庭表示,夏令營分兩期,第一期大概有60多名學生,第二期有74個學生,課程多樣,有捏麵人、剪紙、做天燈,還有民族舞蹈、手工藝、傳統小吃等。施會長感謝家長願意把小朋友帶來,有一個豐碩的收穫,還感謝僑委會的贊助,讓這個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學生們還進行了扯鈴表演,做出過橋、對扔、串繞等一系列高難度動作。扯鈴是傳統的民俗技藝,這次中華民國僑委會還專門外派了體育學院的蔡君慧老師來教授扯鈴和跳繩。

大學二年級學生蔡君慧老師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學習扯鈴,並一直鑽研,在大學也是扯鈴專業。在學生表演後,她又表演了一段高難度的扯鈴技巧,可以同時玩轉4個扯鈴,還有龍型飄帶的特技表演。

夏令營裡有一年級到八年級的學生。除了有專業的老師指導,還會有不同年齡的學長通過遊戲的方式,讓身在海外的華裔青少年,有機會接觸並學習中華文化與傳統的民俗技藝。

家長蒂芙妮(Tiffany Huang)送女兒來參加夏令營,兒子因為年齡大了,也來做TA(老師助理)。她說,孩子們都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非常希望他們能接觸中國文化,能夠聽說中文。他們在這裡學會了扯鈴、毛筆字,最重要的是在這裡有機會用中文去說、去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