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財經話題】沙特國家石油公司中止IPO上市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的阿美石油公司(Aramco)原定今年公開上市(IPO),沙國原計畫透過釋出5%的Aramco股權,從中取得1千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742億元)的釋股利益挹注財政收入,但路透社近日卻報導,沙國已解除該IPO案財務顧問的合約關係,沙國相關人士稱「中止IPO是不久之前的決定」。

CNN財經網站報導,Aramco的上市案發起初期便遭遇許多挑戰,其一是,沙國本身對於讓這個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公開上市就掙扎許久;其二是,該上市釋股案換算成Aramco的股票市值可達2兆美元(約新台幣61兆元),也引來許多質疑,其三是,該釋股案將迫使沙國公開其油藏等國家機密。

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前中東高管貝里(Jerry Bailey)也認為,Aramco公司能否成功上市頗受質疑。

儘管如此,沙國官方仍然否認該IPO案中止的傳聞,但卻承認上市的時間表再度推遲。沙國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週三(22日)稱,沙國政府仍然承諾要讓Aramco上市,但會選擇在最佳的情況下。

然而,就油價而言,沙國選擇此時讓Aramco上市是再好不過了。西德州原油近期一度漲到75美元/桶,最新報價仍持穩在67美元,距離2016年的低谷26美元,足足漲了2.5倍以上。

因此造成Aramco上市推遲的主因不是油價。法勒三月受訪時曾表示,在美國掛牌的最大隱憂是訴訟和產品責任,而沙國官員不願Aramco公司受制於那樣的風險。據報導,除了紐約證交所外,倫敦和香港證交所都有意搶奪Aramco前來掛牌,但沙國當局至今都未決定到哪掛牌。

CNBC新聞網報導,沙國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布蘭特原油目前已站上70美元/桶,沙國的財政已獲得大幅改善,透過Aramco上市取得釋股利益的急迫性大減。

石油情報網站Oilprice.com引述消息人士報導,Aramco公司2017年上半年來自營運的現金流入為521億美元,股息130億美元,資本支出147億美元,淨負債僅13億美元。

此外,沙國計畫以2兆美元的市值上市(號稱史上最大金額的IPO案),部分分析師認為Aramco是一家成熟的企業,在缺乏新投資案下,剩餘產能逐漸縮小,缺乏增長的想像空間,而2兆美元正好是艾克森美孚和雪佛龍(Chevron)兩家油企市值總合的三倍左右,承銷價有過於昂貴的嫌疑,部分專家認為只值1兆美元。

沙國推遲Aramco上市案的更深層考慮,是不願讓其國家機密透明化,因為上市後沙國必須公開整個國家的油藏,屆時任何人都可透過手機取得這些沙國的國家機密,這恐將有損沙國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霸主地位,讓其更難透過剩餘產能的彈性縮放而影響全球的油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