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圖秀秀股價大跌 分析:獨角獸變吃角子老虎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相機應用程式公司「美圖」曾經是港股中的熱門股,但近來經營出現狀況,股價重挫、市值縮水近八成,在港股淪為墊底股票。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嘆:「一家獨角獸企業最後全都變成吃角子老虎,真是小散戶的悲哀。」

謝金河指出,美圖秀秀在2016年底上市,在短短不到3個月內,股價從7.46狂飆到23.05港元,發行42.6868億股的美圖,瞬間創下983.93億港元(換算新台幣約3,880.52億元)的巨大身價。

當時美圖以每月活躍用戶數,自比騰訊及被臉書併入的Instagram,受到市場高度追捧,但此時董事會主席蔡文勝大賣持股,引起市場譁然,加上美圖秀秀表現一直不如預期,股價持續下跌一年半,日前公布半年報,營收20.52億人民幣(約新台幣91.9億元),虧損1.27億人民幣,股價一口氣下跌到3.91港元,市值剩166.9億港元,所有投資美圖的股東全部慘賠。

他談到,去年有很多獨角獸企業在香港上市,每一家都跌破承銷價,而且股價慘不忍睹。例如,有騰訊背書的缐上汽車銷售公司易鑫,上市後從10.18元跌到2.42港元;電競股雷蛇從5.49元跌到1.64港元;缐上保險的眾安在缐,號稱有三馬加持,也從96.1元狠跌至32.9港元。

還有騰訊的閱文集團以每股55港元上市,股價漲到110港元,現在殺到48.5港元;最被看好的平安好醫生從58.7元跌到39.1港元。最近以每股17港元上市的小米公布半年報,外界赫然發現小米董座雷軍拿走一筆龐大的酬勞金。

謝金河說,這些獨角獸企業上市前卯足全力造勢,從A輪、B輪等一直募資;上市後,這些基金公司把股票倒給散戶投資人,每一家獨角獣企業都是上市先撈一票,每一家獨角獸企業最後全都變成吃角子老虎,真是小散戶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