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戰開打 騰訊市值蒸發3.8兆元

騰訊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圖為資料照。(AFP)
騰訊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中美貿易戰開打,香港股市跌不休,香港股市最大市值企業騰訊股價持續下探,這個月正式跌破年線,率先遁入空頭市場,在美國FAAMG五大科技巨擘(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此起彼落,紛紛創新高的情況下,騰訊跌不停,實在很不尋常。

他提到,騰訊在今年過年前後,股價一度大漲到476.6港元,市值達4.5271兆港元,約5,768.6億美元,那時市值超過FB很多,也超過阿里巴巴,穩居全球第五大市值企業。23日騰訊跌穿年缐,掉到369.2港元,市值剩下3.5069億港元,約4,468億美元,約少了1.0202兆港元(約新台幣3.8兆元)。作為全中國最大市值企業,騰訊跌破年缐,市值蒸發一兆港元,這是非常不尋常的訊號。

謝金河說,騰訊股價下跌,會不會是這兩年過度頻繁的企業分拆,稀釋了母體企業的盈利?或者是騰訊的遊戲成長有疑慮?一個月前,他完成騰訊的參訪,騰訊大樓即將啓用,作為中國第一大新經濟企業,騰訊市值蒸發一兆港元,看起來很不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