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改善子宮肌瘤體質 調整情緒、不熬夜是關鍵

穩定的生活作息與良好的睡眠品質,對於改善肌瘤體質有絕對的幫助。 ( Fotolia)
穩定的生活作息與良好的睡眠品質,對於改善肌瘤體質有絕對的幫助。 ( 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28歲女性,在17歲發現有子宮肌瘤,短短的11年間已經動過2次切除子宮肌瘤的手術。去年到婦產科複診,又發現多顆子宮肌瘤,最大的已經達7公分,西醫建議要進行第三次手術,但是因為前兩次的手術已經造成腸壁沾黏,引起排便不暢,而且子宮肌瘤長大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所以她對於要進行第三次手術感到巨大壓力,於是前往中醫科就診。 

 經中醫師詢問病史發現,她因為有經濟壓力,一直是以夜班為主的工作,有長期熬夜的習慣,加上生活壓力大,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抽菸與喝酒應酬;就醫後經中醫師的建議,調整日常生活作息與減少菸酒的頻率,雖然夜班的工作無法避免,但一定要保有充足的睡眠。經過6個月的中藥與針灸調理,最大的子宮肌瘤已經從原本7公分縮小到4公分,其餘的肌瘤也都明顯地縮小,還有原本的生理痛也改善許多。 

造成子宮肌瘤的主要原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西醫切除子宮肌瘤,不代表治癒子宮肌瘤,在切除之後如果沒有改變生活習慣,復發多顆肌瘤的機率高達70%以上。現代女性容易長子宮肌瘤的主要原因,其實是生活壓力與熬夜造成的內分泌失調,以及受到外來環境荷爾蒙的影響;而且子宮肌瘤並不全然是荷爾蒙分泌過多,是荷爾蒙波動過大,才是刺激子宮長肌瘤的關鍵,也就是西醫常說的「荷爾蒙分泌失調」,要不就是都沒分泌,或是只要一分泌就突然很大量。 

現代女性容易長子宮肌瘤的主要原因,其實是生活壓力與熬夜造
成的內分泌失調。( Fotolia)現代女性容易長子宮肌瘤的主要原因,其實是生活壓力與熬夜造 成的內分泌失調。( Fotolia)

保持良好情緒與充足睡眠

 女性情緒經常是造成內分泌紊亂,導致荷爾蒙波動大的罪魁禍首。周宗翰說,現今女性面臨著生活與工作的雙重精神壓力,很容易產生憂鬱情緒,造成內分泌的波動過大。另一個幫凶則是熬夜,品質良好的睡眠可通過下視丘與腦下垂體化影響內源荷爾蒙的穩定;根據臨床觀查發現,長期睡眠不足的女性罹患子宮肌瘤的比率偏高,睡眠行為對子宮肌瘤的發生有一定影響。 

周宗翰提出,對於要調理肌瘤體質的女性而言,最重要就是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但是為了生活不得已要上夜班者,最嚴格的要求就是固定生理時鐘,該睡覺的時間就一定要睡覺,因為穩定的生活作息與良好的睡眠品質,對於改善肌瘤體質有絕對的幫助。 

學會尋找宣洩情緒的方法

周宗翰提醒,女性朋友們要預防與改善子宮肌瘤,應先學會疏導不良情緒,當出現焦慮情緒時,要學會尋找宣洩的方法。當一個人焦慮緊張時,心臟的跳動就會加快,用緩慢的深呼吸能幫助鎮靜下來;當情緒激動時,要盡量控制發脾氣,讓自己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深吸一口氣,然後再慢慢將氣吐出來,反覆多次,不但有助於降低子宮肌瘤發生的機會,對於身體氣血的流暢也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