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北京「依法治國」不現實

⊙陳思敏
8月25日發生了兩起讓全中國矚目的社會事件,一是浙江溫州滴滴順風車命案,20歲女孩遭到司機性侵殺害棄屍;二是黑龍江哈爾濱5A級景區溫泉酒店火災,官報死亡數字19人。

8月25日淩晨4時許,哈爾濱市松北區5A級景區內的一家溫泉酒店發生火災。據《新京報》報導,該酒店消防設備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2月期間,4次抽查4次不合格,直到2018年3月26日的消防監督抽查才合格。而該酒店消防檢查結果甫過關,大火卻接踵而來,也不免讓人疑問,究竟是「合格」過後涉事酒店再犯舊病,還是並未真正地「合格」過?

8月25日上午11時,樂清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24日下午1時搭乘滴滴順風車失聯的20歲女孩已經遇害。輿論非常憤怒的是,今年5月,在21歲空姐搭乘鄭州滴滴順風車遭姦殺後,滴滴啟動了整改行動,而且這次作案的嫌犯司機案發前一天才被投訴「要求乘客坐到副駕駛位置、車開到偏僻的地方、下車後司機繼續跟隨一段距離」等惡劣行為,但滴滴平台並未重視及時處理。

哈爾濱酒店與滴滴平台顯然「帶病營業」,這樣的情況讓外界質疑權錢腐敗,或是權權腐敗,企業上面有人、有背景、有後台。

如哈爾濱酒店大火後,哈市警方拘留了酒店法定代表人。衡諸前例,法定代表人更多是白手套角色而不是企業實際控制人;目前該酒店實控人尚未被曝光,但背景應該不弱,因在門檻高、有錢不一定能進駐的5A級景區內,這家酒店能在此開門營業,還能在消防不合格狀態下一直營業到發生火災;此外,衛健委還特別派出國家級醫療專家組赴哈爾濱指導火災醫學救援,這樣的待遇即便去年11月的北京大興大火也沒有。

而滴滴順風車命案後,樂清警方稱「速破」,事實上是錯過了搶救的時間──下午3時40分(被害人朋友聯繫滴滴客服)到5時35分(被害人母親報警),這段時間若能夠鎖定人車,是可以阻止憾事發生的。然而,據警方通報:「三次要嫌疑人資料(包括電話、車牌等),兩次被拒。」

樂清警方這話在外界聽來,簡直是無稽之談,姑且不論公安機關本身監控系統和全國資料連線,居然還有公安警察要不來的資料,滴滴客服拒絕提供涉嫌司機的資料,警察無視人命關天也就作罷,滴滴確實有過人之處。

據報導,在2016年9月,商務部根據《反壟斷法》對滴滴快速收購的優步進行反壟斷調查,不過這起調查已經歷時近2年,至今仍未向公眾公布結論。目前在網約車市占率九成的滴滴,一家獨大。眾所周知,在中國大陸任何市場利益不是誰隨便可以壟斷的,實際上大家也都知道,壟斷打車界的滴滴掌門人的父親是聯想集團創辦人,而聯想創辦人直到近年在公開場合仍樂道的兩件事:「2004年宣布了併購IBM,2005年底我陪曾慶紅副主席出訪拉美。」

這次哈爾濱酒店和滴滴順風車共20條人命,也同魏則西誤信百度搜索、徐玉玉遭電信詐騙學費、李文星求職誤陷傳銷等諸多類似事件,不僅有企業因素,更與執法系統腐敗有關。

而執法系統早在江澤民違憲違法迫害法輪功就已崩壞,而這場迫害還在持續。據海外明慧網統計,今年1月至7月被綁架的法輪功學員達2,805人,相當於每月400人,每天13人。在一個天天都有無數無辜民眾被公檢法綁架、非法抓捕冤判的國度,「依法治國」既不現實又自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