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禁祭祀物品 黑龍江當局引不滿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繼江西殯葬改革搶棺材砸棺材引發民憤後,黑龍江部分地區又開始嚴厲禁止祭祀用品,稱之為封建迷信。當局再度挑戰千百年的民間傳統,在微博上引發大量網友不滿。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傳統的祭祖大節「中元節」臨近,中國民間有祀亡魂、放河燈、燒紙錢的習俗。不過今年,黑龍江多地的民眾可能無法像往常那樣祭祖。因為地方政府正在嚴厲查處祭祀用品的生產加工廠家和銷售管道,稱之為革除「封建迷信」。

其中,哈爾濱市市場監管局從8月15日起,在全市嚴查、取締冥紙冥幣的產銷,對紙錢、紙人、紙馬等殯葬祭祀用品「一經發現,一律沒收,堅決取締和查處」。如果違規生產的,嚴重者直接立案嚴厲查處。此外,牡丹江市也從13日起推行相關政策,交警部門還設點巡查運送殯葬用品的車輛。

這是繼江西殯葬改革搶棺材事件後,地方政府又一次試圖澈底根除民間的喪葬習俗。在微博上引發大量網友不滿:「東北的這些政府已經不止管陽間的事了,現在連陰間也要管了。」還有很多網友質疑地方政府選擇性執法:「不是搶棺材就查死人錢。霧霾、毒食品、毒奶粉、假奶粉、高價房從沒看到他們認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