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析中共海外統戰 美國會提報告(中):提高統戰位階 針對9群體

文/記者張婷
報告說,中共稱統戰是「法寶」,並將統一戰線和統戰工作擺在全黨工作的重要位置,並提升統戰工作在中共更廣泛外交政策中的作用。

中共近年來大力加強統戰。越來越多的統戰部官員被分到中共和政府高層職位。近幾年來,中共已經增加了大約4萬名統戰幹部。

中共近年來還為統戰部新增兩個局,使其總共包括9個局,每個局針對一個目標群體,比如,一局是黨派工作局。中共最新建立的兩個局,八局負責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工作局;九局負責新疆工作,培養對黨忠誠,壓制中國西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分裂主義」。

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包括以下4個群體:私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中介組織和社會組織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新媒體從業人員。

格羅特透露,北京也加強海外統戰工作,目前幾乎所有的中共大使館都有員工與統戰部合作。

報告稱,中共近期還採取措施,增加統一戰線的官僚權威。

2018年3月,中共進一步加強統戰部。中央決定將國務院的僑務辦公室併入統戰部。進一步鞏固統戰部開展海外活動的職責,目的是尋求左右海外華人社區。

雪梨羅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東亞計畫主任費羅(Merriden Varrall)認為,中共感到必須要控制外界對它的印象,因為它認為全球對它有偏見。為了進一步推動宣傳,中共加強了統戰工作,進一步扼殺對中共的批評,宣傳對中共的積極看法,激勵外國選民以有利於中共的方式影響各自的國家政策。

根據費羅的研究,統戰工作講述中共喜歡的「中國故事」,或者說是奉承中共的「歷史解讀」,鼓勵合作者推廣中共觀點。

中共打擊「歷史虛無主義」,並將它視為是黨的七大威脅之一。「歷史虛無主義」是指中國對「中共版歷史的公開質疑」。

「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做中國研究的研究員馬提斯(Peter Mattis)表示,中共的恐嚇和推動中共的故事「有時會越線,成為犯罪行為」。

馬提斯認為,中共侵犯了美國公民以及受美國法律保護的其他人的言論和結社自由。比如,在美國本土壓制抗議。

2008年奧運會火炬接力,舊金山是美國唯一一個加入接力的城市。前美國情報官員表示,在反中共的抗議期間,中共安全官員監視和指揮了成千上萬的中國學生抵制抗議,讓他們擾亂遊行者,並企圖以人海戰術淹沒批評中共的聲音。

美國政治新聞網「政治」(Politico)7月27日發表的長篇調查提到,一旦中共情報官員發現哪裡有不利於中共的抗議,便通知其他人,調動不同區的親共群體到指定地點,企圖以人多為優勢,將抗議聲音「淹沒」。(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