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遭蛇咬傷頭皮 併發呼吸衰竭

台灣地處亞熱帶,每年3至11月是毒蛇活動頻繁季節。( 123RF)
台灣地處亞熱帶,每年3至11月是毒蛇活動頻繁季節。( 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65歲住在山區的張先生,半夜如廁開門時被天花板掉落的龜殼花咬傷頭部,立即到醫施打2劑抗出血性蛇毒血清,因臉部及頭皮持續腫脹,轉至北榮治療,在被咬傷18小時之間,共施打10劑血清,因蛇毒的作用,造成病人口咽部組織腫脹而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緊急插管急救,住院5天後出院。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陳燕嘉說,台灣地區約有6種毒蛇經常咬傷人,其中又以雨傘節(神經性毒蛇)、龜殼花(出血性毒蛇)最為常見,前者導致傷者急性呼吸衰竭,後者如果咬到頭頸部,則會造成咽喉組織腫脹,上呼吸道阻塞。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全台每年約有1,100多例毒蛇咬傷事件,咬傷部位集中在上肢與下肢,占九成九;遭蛇咬至頭頸部的個案,相當少見,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的案例更是罕見。

陳燕嘉說,台北榮總急診過去20年中,所有毒蛇咬傷的案例,只有3人被咬傷頭頸部,全都是龜殼花,但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症狀者,不僅國內首見,回顧國外相關報告,美國出血性毒蛇咬到頭頸部的案例小於2%,巴西比率更小於0.5%,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見。

醫師會依咬傷中毒程度,施打1~4 劑血清治療。( 123RF)醫師會依咬傷中毒程度,施打1~4 劑血清治療。( 123RF)

台灣地處亞熱帶,每年3至11月是毒蛇活動頻繁季節,其中龜殼花是北部地區常見出血性毒蛇,咬傷症狀以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醫師會依咬傷中毒程度,施打1至4劑血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