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眼球去旅行 絕美海底世界(下)

 新喀里多尼亞旖旎幽靜的海濱風光。(Fotolia)
新喀里多尼亞旖旎幽靜的海濱風光。(Fotolia)

文/張雅雲
觀看上集請點我)有些地方,是我們一生中難以到達的地方,您或許不曾想像,世界上竟然有如此令人屏息的美麗。今天,讓我們一同用眼球去旅行!

潛入海底世界享受被海水包覆的舒適,感受海洋無聲的溫柔,欣賞海洋世界的繽紛活力,洗滌心靈,紓解煩憂。以下為9處世界知名的潛水勝地!

5、南極洲丹科島——可愛的企鵝寶寶

南極洲的丹科島(Danco Island)是個非常小的島嶼,全長僅1,600公尺。島上有一片寬闊、傾斜的鵝卵石沙灘,是金圖企鵝的棲息處。

金圖企鵝的學名是巴布亞企鵝,喙和蹼呈橘紅色,頭頂有一條寬闊的白色條紋,因此也被稱為「白眉企鵝」。金圖企鵝體長75~90公分,是繼皇帝企鵝和國王企鵝之後體型最大的企鵝物種。因模樣憨態有趣,有如紳士一般,金圖企鵝又被稱為「紳士企鵝」。

金圖企鵝在南極洲的海水中游泳。(Fotolia)金圖企鵝在南極洲的海水中游泳。(Fotolia)

 

企鵝是游泳專家,一生中75%的時間在水中度過,流線型的身體也是為了游泳而生。

小島附近還可看到在大海中時隱時現的鯨魚,及躺在浮冰上晒太陽的海豹。

6、夏威夷——世上獨有的海洋魚類

夏威夷(Hawaii)是美國唯一的群島州,由太平洋中部的132個島嶼組成,沒有嚴寒酷暑的氣候,任何時候都適合拜訪遊玩。

夏威夷群島的海洋資源豐富,清澈透亮的海水被大量充滿趣味的海洋生物占據。如若對神祕的海底世界充滿好奇,這裡絕對是浮潛的勝地。

夏威夷神祕美麗的海底世界。(Fotolia)夏威夷神祕美麗的海底世界。(Fotolia)

 

在夏威夷,大約四分之一的魚類在世界各地都找尋不到牠們的身影,譬如這裡最常見的蝴蝶魚和隆頭魚。除此之外,在夏威夷還可看到綠海龜、座頭鯨、長吻原海豚等。鬼蝠魟是海洋中最大的魚類之一,可在晚上前往海邊,乘船夜潛近看,感受海洋世界的浩瀚與奧妙。

7、斐濟——世上五大潛水勝地之一

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的島國斐濟(Fiji)是世界五大潛水勝地之一,海水溫度長年在25~30度之間,清澈的水質帶來超高的能見度,神祕莫測的水下天堂一覽無遺。

綺麗壯觀的斐濟軟珊瑚。(Fotolia)綺麗壯觀的斐濟軟珊瑚。(Fotolia)

 

這裡有歷史悠久的鯊魚餵食活動,看七、八種鯊魚蜂擁而至,近距離與之接觸,絕對會是一次畢生難忘的經驗。

斐濟共有330多座島嶼和環礁,被燦爛的珊瑚礁所包圍,綺麗壯觀的珊瑚礁綿延4千多平方公里。龐大豐富的珊瑚彷彿海底的熱帶雨林,成為上千種魚類和其他海底生物棲息生存的伊甸園,也為斐濟贏得「世界軟珊瑚之都」 的美名。

8、坦尚尼尚桑吉巴島——非洲蜜月勝地

非洲的尚吉巴島毗鄰坦尚尼亞(Zanzibar)海岸,來到這個島上,不論是尋幽訪古、從事水上活動,還是躺在沙灘上晒太陽,都有不同的樂趣。

尚吉巴島充滿地道的非洲韻味。(Fotolia)尚吉巴島充滿地道的非洲韻味。(Fotolia)

 

尚吉巴島南北長約80公里,東西寬約40公里,距離非洲大陸約50公里,是東非的潛水勝地。海豚常年在海灣中活動,一點都不怕人,遊客們可以躍入海中和野生海豚一起游泳,是畢生難得的體驗。

9、新喀里多尼亞——世界盡頭的天堂

南太平洋中部迷人的法屬島國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被譽為「世界盡頭的天堂」,四季如夏,風光旖旎,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瀉湖以及太平洋數量最多的植物種類。

 新喀里多尼亞旖旎幽靜的海濱風光。(Fotolia) 新喀里多尼亞旖旎幽靜的海濱風光。(Fotolia)

 

新喀里多尼亞的瀉湖自然景色極為優美,湖中生活著6個海洋生物群落,是全世界最大的三個珊瑚礁生態系統之一。這裡有著種類極為豐富的大型魚類,是瀕危魚類、海龜和海洋哺乳動物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