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防衛白皮書:北韓仍是嚴重威脅 中共引安全疑慮

日本防衛省8月28日公布2018年《防衛白皮書》,提到北韓仍然對日本構成「嚴重而迫切的威脅」。圖為北韓飛彈射程示意圖。(擷自日本防衛省)
日本防衛省8月28日公布2018年《防衛白皮書》,提到北韓仍然對日本構成「嚴重而迫切的威脅」。圖為北韓飛彈射程示意圖。(擷自日本防衛省)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雖然承諾朝向朝鮮半島無核化、並停止彈道飛彈發射的方向邁進,但日本防衛省週二(8月28日)公布的2018年《防衛白皮書》中提到,北韓仍然對日本構成「嚴重而迫切的威脅」,有必要引進新飛彈防禦系統。

日本防衛省在2018年《防衛白皮書》中提到,北韓的軍事活動一直是日本最嚴重和迫切的威脅。日本對北韓核武和飛彈威脅的基本認知沒有改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該報告說,金正恩6月12日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時,承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非常重要的;但北韓持續對日本安全形成「空前嚴重和迫在眉睫的威脅」。

報告指出,北韓部署的彈道飛彈射程覆蓋日本,北韓的核武及飛彈發展顯示其作戰能力正在增加。因此日本將加強應對彈道飛彈攻擊的能力。防衛省引進「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飛彈防禦系統,將極大地強化日本的防禦。

此外,《防衛白皮書》點名中共以軍事強權之姿崛起,引發「區域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安全疑慮,包括日本在內」。報告提到,中共正單方面升級在日本周圍的活動。中共也增加在南海及其他水域的海上活動。

針對俄羅斯,《防衛白皮書》寫道,俄羅斯打算增強實力的安全疑慮,也已構成日本在東亞潛在敵人環伺的景象。

外媒:北韓密函激怒美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宣布將訪問北韓,但幾個小時後,總統川普隨即取消他的平壤行。《華盛頓郵報》週一(8月27日)報導,川普的決策與北韓官員的一封密函有關。

《華郵》報導,兩名不具名的美國政府官員說,蓬佩奧8月24日上午收到來自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的信函,然後呈交川普過目。報導說,目前不清楚信中確切內容,但語氣挑釁到讓川普和蓬佩奧決定取消原訂本週啟程的訪問。

報導還說,官員拒絕透露密函如何送到蓬佩奧手上,不過北韓近來愈來愈常透過被稱為「紐約管道」的駐聯合國使節團聯繫。

習近平或出席北韓國慶

就在美國取消對平壤的訪問之際,外界猜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在9月9日首度出席北韓建國70周年的活動。

共同社報導,北韓首都平壤正在演練國慶活動,包括大規模閱兵和團體操表演。平壤的飯店也在翻修,準備接待訪客。分析認為,金正恩將邀請外賓出席國慶活動。消息人士透露,北京與平壤間的摩擦已「完全修復」,習近期將訪問北韓

報導中另外提到,日美韓則密切關注北韓是否在閱兵式上展示以美國為攻擊目標的洲際彈道飛彈,該舉措將被視為預測北韓動向的指標。

川普曾經感謝北京當局協助美國處理北韓問題;然而,金正恩5月初在大連與習近平二度會晤後,川普認為金正恩態度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