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人臉辨識涉倫理 經部:需社會共識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8日出席「智慧城市-未來交通的新趨勢專題論壇」時指出,人臉辨識或各種影像辨識,未來會是智慧城市應用上非常重要的核心技術,而這核心技術已經碰到倫理、隱私權的邊界,如何有效的尋求社會共識解決相關問題,是中央政府重要的工作,因為牽涉國家法令規範、台灣法規調適問題。

曾文生表示,人臉辨識的問題不是只有台灣遇到,全世界現在都面對這樣的問題,希望台灣能夠盡快研議出方法,或劃設實驗型區域來進行相關的試驗工作,然後透過這些工作的推展,讓更多科技發展盡速往前推進。

台北市規劃在校園推展人臉辨識點名,以及在內湖、南港等設置人臉辨識智慧路燈,因侵犯隱私權惹議而緊急喊停。曾文生認為,地方政府在遇到科技碰到倫理前提時,需要中央政府來跟社會做更多的對話。他說,智慧城市現在發展遇到最大的問題,可能不是科技的問題,而是怎樣在倫理規範上,能夠找到社會的共識尋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