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5G手機明年初亮相 iPhone版後年推出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李建勳指出,5G是明年通訊產業發展一大重點,全球主要營運商陸續進行5G商轉規劃。(記者郭曜榮/攝影)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李建勳指出,5G是明年通訊產業發展一大重點,全球主要營運商陸續進行5G商轉規劃。(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28)日表示,5G將是2019年通訊產業關注重點,估計最快明年初就會有5G智慧手機亮相,2021年起市場開始成熟,至於5G版的iPhone,預計要在2020年底才會公布。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28日舉行智慧新浪潮記者會。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李建勳指出,5G是明年通訊產業發展一大重點,全球主要營運商陸續進行5G商轉規劃。

李建勳說,美國營運商預計今年底進入5G商用化、韓國3大電信業者將於2019年3月推出5G行動商用服務等。今年底將開始推出5G行動路由器、家用路由器等產品,至於5G智慧型手機預期在明年初陸續亮相。

不過多數電信營運商表示將在2020年推出商用網路,5G技術尚未成熟,網路覆蓋率未大幅成長。李建勳預估,明年5G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僅約420萬支,5G智慧型手機出貨將於2021年顯著成長,到2022年出貨量可到3.1億支。5G規格的新款iPhone,預計最快在2020年底才會出現。

隨著商用布局加速,MIC預期5G的低延遲高可靠(uRLLC)特性,可實現遠端駕駛、遠端醫療、身歷其境VR/AR互動娛樂、遠距機器人作業等關鍵應用,在垂直產業中扮演要角。

另外,對於中興、華為發展5G,引發各國提出國安疑慮。李建勳分析,中興、華為發展5G的腳步雖然不會因此停下腳步,但從市場角度而言,目前已經禁止的美國、澳洲,以及未來日本、俄羅斯也可能跟進的情況下,預估中興、華為在市場上是舉步維艱,市占率肯定會因此被其他品牌吃掉,相關的供應鏈也免不了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