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海洋廢棄物 綠色和平:約達16萬袋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綠色和平28日公布台灣第一次海岸快篩調查結果顯示,全台海洋廢棄物可裝滿15萬8,300袋,56%海廢集中在10%的海岸線上。新北市、嘉義縣、台南市的海廢合計占全台總量48%。最髒的前5測點,依次為新北市瑞芳區台2線、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寮、台南市青草崙、雲林縣麥寮鄉六輕、彰化縣大城鄉海提及新北市濆水。

綠色和平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進行海岸快篩調查。綠色和平指出,每10公里劃1個測站,共121個測站,再由調查員目測式評估每個測站的汙染程度。目測式的海岸快篩調查是參考並改良日本、韓國行之有年的調查方式。調查員從不同區域觀測海廢類型分布,發現北、中、西南、東南、東區因人為活動的差異,海廢類型也不太一樣,但塑膠瓶罐仍是最普及的海廢類型,其次是發泡塑膠(如保麗龍)與廢棄漁具。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表示,快篩調查的總距離約為11.9公里,占台灣本島海岸線近1%,所有測站的海廢合計共1,583袋,等於全台海岸線上有15萬8,300袋垃圾。將每個測點所測到汙染程度換算為90公升的垃圾袋來估算,最髒的前5名測點分別為新北市瑞芳區台2線、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寮、台南市青草崙、雲林縣麥寮鄉六輕、彰化縣大城鄉海提及新北市濆水。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指出,韓國民間團體以目測式快篩加上監測調查,發現韓國有60%海廢集中在10%海岸線上,最大宗海廢類型就是養蚵用保麗龍。韓國政府單位參考數據結果,將清理資源投注在10%的海岸線上,再輔導養殖業替換掉保麗龍,10年下來,海廢保麗龍體積顯著減少五成、保麗龍浮具回收率從28%提升至80%。

胡介申說,接下來一季預計進行一次快篩調查,再從觀察一年所蒐集到的數據找出海廢總量變化、重度海廢汙染的區域,希望可以提供政府單位作為參考數據,將人力、清理資源有效投入在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