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深化台灣印尼交流 科技部設東南亞科研中心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推動新南向政策,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在科技部補助下,與印尼西加里曼丹省丹絨布拉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並在當地設置「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科技部表示,希望藉此推動並深化台灣與印尼的學術、教學、培育、創新等面向的交流合作,並扮演台灣與印尼在高教、科研領域的對話窗口。

科技部表示,「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計畫由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維運,並結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漁業資源專業,以及靜宜大學的社會資訊研究專業教師團隊,以「台灣原住民與印尼人口絕大多數同屬南島語系族群」作為切入點,在人文關懷的基礎上,推動對於印尼社會具有「族群敏感性」、「文化親合性」、「環境友善性」的第一手資訊蒐集、研究工作。

科技部說,該中心將以在地研究及資訊蒐集為基礎,發揮「以學促產」功能,協助在印尼進行投資、技術創新的台資企業,在投資與合作過程中,同時照顧到在地的「社群培力」、「文化保存及復振」、「環境友善及永續」,讓台資企業在更豐沛的在地知識與在地觀點的基礎上,發展企業目標,並獲得在地社會的歡迎。

科技部表示,補助台東大學於印尼設置的海外科研中心,為台灣、印尼的學術交流寫下嶄新一頁,相信在海外科研中心辦公室的持續推動下,將可建立良善、雙向的產學交流,並以創新合作模式,作為未來拓展與其他區域的大學學術合作的發展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