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3年漲價逾4成 陸墓地比房貴

自2015年上半年以來,中國平均墓地的成本已經飆升了41%。圖為掃墓的中國民眾。(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自2015年上半年以來,中國平均墓地的成本已經飆升了41%。圖為掃墓的中國民眾。(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國不斷上漲的房價,使得中國某些大城市變為人們「居住不起」的地方,但是對於老人和病人來說,這些大城市似乎也變成了「死不起」的地方。

彭博社引用中國最大的墓地和殯葬設施營運商「福壽園」公司的數據說,過去3年間,中國大陸每年的墓地價格增加速度遠超過房價。福壽園的幕後大股東是上海市民政局。

自2015年上半年以來,平均墓地(面積大約相當於瑜伽墊的一半)的成本已經飆升了41%,達到10萬483元(人民幣,下同)。而在此期間中國大陸70個城市的房價指數只上漲了23%。

福壽園的數據顯示,2017年每平方公尺墓地的價格約為11萬2,545元,這是深圳房價(每平方公尺5萬6,196元)的兩倍。

「(墓地)供應非常有限」,Bocom國際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師Hao Hong表示,「我們聽說有些人在上海購買公寓來儲存骨灰,而不是購買昂貴的墓地。」

經營墓地更賺錢?

位於上海的福壽園在2018年上半年銷售了6,214個墓地,平均單價同比上漲7%。8月26日,福壽園發布了2018年中期業績報告,這家被稱為「另類房地產」的公司再次宣布盈收。

上海中國房地產訊息公司的房地產分析師Yan Yuejin表示,「迄今為止,用作墓地的土地已經逃脫在監管之外,這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價格飆升。」

彭博社報導,目前中共正在嚴控房價,採取各種房地產限制措施,試圖為房地產市場降溫,目的是需要確保房價不會突然下跌,從而損害整體經濟。據估計,房地產(直接和間接)的價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