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貿易戰水災豬瘟夾擊 陸通膨壓力大

【記者文樸/報導】受中美貿易戰、非洲豬瘟及山東壽光水災影響,中國食物供應減少、價格隨之上升。中國學者說,這些勢必推高消費物價指數(CPI),通膨壓力大。

據中共官媒8月28日消息,在北京、山東等地,不少市民表示菜價上漲。「近期的菜價上漲得有些離譜。」

中共官方消息顯示,自今年7月1日起,中國蔬菜價格連續8星期上漲,其中本月20至26日,批發市場28種蔬菜平均價為每公斤4.19元(人民幣,下同),環比上漲8.0%,漲幅比前一週擴大5.​​4個百分點,同比更增長10.8%。與近5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當週均價要高9.1%。

以菠菜、生菜為例,每斤已升破10元,平常熱賣的芫荽(香菜)每斤更升破20元。不僅是蔬菜,連原本一直下跌的豬肉價格,亦止跌回升。其中山東26個集貿市場價格的定點監測顯示,上月山東生豬價格上升0.43%,豬肉價格微漲0.10%。

據中共河北省物價局的數據顯示,自今年5月當地的豬肉價格一直上升,每斤從今年最低的4.84元升至本月的6.67元。

中共央行第二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顯示,物價預期指數為61%,比上季度上升1.4個百分點。

多家港媒及陸媒說,受中美貿易戰、非洲豬瘟及「中國蔬菜之鄉」壽光水災影響,食物供應減少、價格上升,通膨預期上升。

據財新網8月28日報導,海通宏觀姜超等分析師認為,如果非洲豬瘟疫情加速豬肉價格回升,最終反彈至近3年的歷史均值位置,那麼大約半年之後豬肉CPI同比將回升至10%,推動CPI相比於現在最高上升約0.6個百分點,形成較強的通膨壓力。

中信期貨研究員陳靜表示,隨著中美貿易戰中國對美國進口大豆加徵關稅,生豬成本將上漲,若中國完全不進口美國大豆,第四季度生豬成本預計將上漲10%。非洲豬瘟疫情更會令豬價短期震盪,上升預期不會改變。若疫情失控,會加速豬肉價格回升。

另外,香港《蘋果日報》也報導說,除了食品價格,上半年持續上漲的原油價格也加重了通膨攀升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