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太安全對話登場 吳釗燮籲強化區域安全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無意抑制任何國家的崛起,理念相似的國家在尋求他們的印太戰略時,台灣是一個理想的夥伴,在捍衛自由民主的第一線上,台灣願意伸出援手並分享經驗。(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無意抑制任何國家的崛起,理念相似的國家在尋求他們的印太戰略時,台灣是一個理想的夥伴,在捍衛自由民主的第一線上,台灣願意伸出援手並分享經驗。(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30日在台北召開的「印太安全對話」研討會中致詞,揭櫫台灣在印太戰略中的角色及重要性。他表示,台灣無意壓制任何特定國家的崛起,但要呼籲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強化區域集體安全意識,台灣是印太戰略的理想夥伴,在捍衛自由民主的前線,台灣願伸出援手並分享經驗;吳釗燮強調,理念相近國家彼此團結,方能促成印太區域的自由與開放。

外交部委託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與美國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CNAS)及日本笹川平和財團(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合作舉辦「印太安全對話-促進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研討會,30日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登場。

會議邀請包括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軍最高司令部前司令史塔福(James G. Stavridis)上將、美白宮前副國安顧問薛德麗(Nadia Schadlow),以及我國、美國、日本國會議員與國內外學者專家在內的近200位貴賓與會。

吳釗燮指出,民主是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中最核心的要素,亦為建構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不可或缺的基石,理念相近國家有必要強化區域內的民主制度,台灣已準備好隨時提供自身民主化進程及建立健全公民社會的經驗供其他國家借鏡。

吳釗燮強調,我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與美、日在印太區域所做的努力相輔相成,執行2年來的成果有目共睹。台灣樂願與有志一同的夥伴國家經驗分享並建立產業關係,並已編列35億美元協助新南向夥伴國家發展基礎建設。 

吳部長表示,印太地區有其安全層面的考量,台灣無意壓制任何特定國家的崛起,但要呼籲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強化區域集體安全意識,以捍衛各國應獲平等對待、彼此尊重及免遭壓迫的權利。台灣是理念相近國家執行印太戰略的理想夥伴,樂願站在捍衛自由、民主及普世價值的最前線,並在貿易、投資及技術領域加強與相關國家的分享與合作。他強調,唯有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並秉持對話與合作的精神,方能促成印太區域的自由與開放。

「印太安全對話」針對如何促進印太區域內自由、開放與治理、以及區域中面臨的安全、經濟挑戰等議題交換意見,並深入探討我國與美、日、印、澳等理念相近國家在促進區域和平及穩定上的協力合作關係,對增進區域內相關國家政府部門、國會及學術界就此重大議題進行深度對話極具正面意義,並有助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的穩固基礎。

前北約司令演說 美視台灣為地緣政治夥伴

美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軍最高司令部前司令史塔福(James G. Stavridis)上將應邀演講。史塔福指出,台灣在地緣政治裡扮演重要角色,美國把台灣當成區域地緣政治的一員,絕對不是中美博弈中的一顆棋子,而且,台灣在印太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能與區域內其他國家合作,他認為,台灣不需直接反制、激起對岸強烈反應,區域集體安全可透過不只台、日,還有紐澳、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區域內國家共同合作,運用智慧及外交手腕,是創造非暴力解方的正確途徑。

史塔福在演講中提到,中共在南海擴張軍權的行為「相當挑釁」,他認為,避免中共在南海區域進行軍事吞併「至關重要」。而台灣是美國以及亞太區域許多國家的堅實朋友與夥伴,因此,台灣與日本加強關係非常重要,他也樂見台日持續增加友好互動。

針對台美關係深化,史塔福表示,美國日前通過的2019年《國防授權法》,畫出美國對台6項保證的底線,繼續傳達了《台灣關係法》的重要。◇